Sunday, February 22, 2009

浮華一世情,The Duchess


太多電影想看,難得的週末假期就連看兩場電影,下午場次就選擇個感覺比較輕鬆的來看。

十八世紀末的英國女子喬吉安娜史賓瑟(綺拉奈特莉飾),她天生雍容華貴且美貌豔冠群芳,而且才華洋溢,17歲就嫁給年齡相差甚遠的德文郡公爵(雷夫范恩斯飾),一個熱情奔放、一個卻內斂冷淡,婚姻中似乎就在於有個繼承人。

引領當時貴族時尚的喬吉安娜,特立獨行卻也人緣奇佳,不僅引領時尚,在當時政治也有很大的影響力,但很難堪地就是朋友說:全英國沒被她吸引的,大概就只有她丈夫了。而她的丈夫卻與自己最好的朋友貝絲佛斯特夫人之間有著曖昧關係,讓她覺得生活裡她唯一有的出口也被阻斷了,而她和查爾斯葛雷的愛情再怎麼樣也註定是不能相守的悲劇。

在這電影出來時,就很多人拿她跟黛安娜王妃比擬。她其實是個真實的歷史人物,每每看這類型電影時,第一個念頭是我很幸運生在這個時代,無論怎樣我們生在這個社會至少可以做自己,而其實黛安娜王妃生的時代也比喬吉安娜幸運許多了,選擇權至少大上許多。

也許因為知道又是個貌合神離的婚姻關係,在影片前面她母親告知她要跟德文郡公爵結婚時,看到她有點羞怯卻也期待的表情,她渴望他是愛她的,雖然那時代很多婚姻也許是利益交換的,但她卻是渴求有愛的婚姻。也許因為如此,她對婚姻的失落感更大。

在社會上被所有人喜愛,丈夫卻不斷的出軌,身處在當時的貴族社會,說真的就是一整個難堪的情緒,卻還是得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若她可以平凡些,她也許不會這樣受苦;她若接受當初貴族女人就只是生養繼承人的角色,不去期待愛情,她也許也會好過些。但一個聰慧有自我主張,渴望一份真愛的女子,錯置了時間,過得就是比較辛苦的人生。雖然不能說驚世駭俗,但她展現的氣度也真的夠另人讚嘆了。接受自己老公娶貝絲,也許有人絕得那是示弱的表現,但我想那是她放了自己,不再計較那些不能改變的事情,一份心真正去放下,也許有更寬廣的天空,生活裡也許更加自由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