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島內出走 Ride around Taiwan Island


島內出走 Ride around Taiwan Island
--4個男人8個輪子16個日夜1300公里的感動旅程

作者:FROG蛙大(楊明晃)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4033
裝訂:平裝

在娟家裡發現這本書,利用在他們家停留時間看完這書。第一次看這書是它剛上架發行之際,不過當時有太多想要帶走的書,就沒帶走它,這時有緣份又跟這本書相遇,讓我可以享受這4個男人8個輪子16個日夜1300公里的感動旅程。似乎也對我們三個在述說些什麼?那種“不做就會後悔”的感覺又上來了,好像真的該為這樣的挑戰開始去做些什麼,而不是永遠嘴巴講講罷了!

看這書真的很愉快,四個大男生〈也許他們會習慣別人稱呼他們為男人,不過看著他們的環島日記,在我心目中他們真的是大男生〉,就這樣因為老大,FROG,一本單車環遊世界的書重新點燃了他年少時的夢想,鼓動猶豫不決的麻吉們踏上這段意想不到的單車環島旅程,生命裡展開了不同的印記。

看著他們的旅程真的是捧腹大笑,這真的是隨興到極點了,不過也因為如此更加突顯他們的不同。可以在三灣的咖啡店待上六個小時,就只是覺得待在那裡感覺很舒服,那絕對是沒有時間壓力的人才能做到的。看著他們沒有規劃的行程,永遠睡到Motel 早餐供應的最後一刻起床,一整路上沒有看到任何一次日出,對我這個生活超有規律的人來說,這群人的環島之旅真的沒章法,但誰說生活得一成不變啊!我相信脫離章法,會有許多不同的感受展現呢!

我一面看著這書一面跟娟聊著,我說這樣的環島旅程真的拿多年友情當賭注,每個人的不同在這樣的行程中很明顯的展現,若不是能寬容去面對彼此的不同、而且去接受這些不同,真的在半途就分道揚鏢,回來後更可能“老死不相往來”。有個片段是他們人在中部,約定了隔天到斗六阿嬤家吃飯,結果這群人起床已經十點多,改成吃晚餐,卻又繼續在途中逗留玩耍,到阿嬤家已經是晚上十一點了。另外一次是他們計劃在那一天騎到台東,成員裡有人的台東友人特地回到台東,殺豬、做各項準備迎接他們到台東,想好好招待他們的,結果,哈,還遠在西部,怎樣都不可能趕到台東。一位成員早上先出發,人到墾丁時打電話問:你們在那裡啊?其他三人竟然在萬巒享受豬腳,更扯的是他們沿途無厘頭地繼續去玩方程式賽車,到達小灣時說這片海水太吸引人了,反正他三個小時都等了,不差這一個小時啦!這樣的情形一再發生,大家要繼續走下去,似乎都得放下部份的自我,欣賞這些不同,其實生命裡真的沒有絕對得怎樣做才是對的。不過我若是團體成員,我可能每天禱告自己不要成為落單的那一位,不然有時那真是折磨啊!

也許因為我自己年記也不小,真的無法忍受那種住學校、搭帳篷的計劃,對於他們因為耽溺有FU的所在,可以忍受在漆黑的雨中山路奮戰前行,不願屈就沒感覺的住宿;哈,我應該也會這樣吧!玩遍各種邊騎邊拍的創意,讓台灣美的連電線桿都有了深度、稻田噴農藥都像噴香水一樣浪漫。看著那些相片真的讓人覺得換個心情,很多景色都有不同的深度啊。

說真的看他們每天的食物真的很嚇人,但那真的是環島的真諦啊!去尋找自己心目中第一名的豆花。像我們走遍台灣也在尋找第一名的包子、肉圓、碗粿、肉粽、鹵肉飯等,這就是台灣在地生活很有生命力的一面,有這樣一段時光可以這樣重新認識台灣,那絕對是很大很大的不同。

這是一個隨性提起的18 日單車環島旅行(實際執行為 16日),起因是"不去會死"這本單車環球的書。在一次例行的嘴砲聚會中,四個中年男子非常隨性的討論,並留下一個沒有細節的結論。為了一個看起來很不可靠的計畫,這四位中年男子必須要擺平各自工作崗位上的老闆,擠出一段達 18 天的長假,憑藉著 一股"不能去,就辭職"的膽識。

我真的不知道我這個環島夢何時會完成,但在看完這書之際,我覺得我至少可以先去買我的“愛駒”,就給自己一個開始。曾經我以為我放下這個夢想,但我發現我無法放下,我想我是該做個調整,該給自己生命一個不同,去寫下自己在這島嶼的一種感覺與那一份感動,寫下一段自己在島內流浪的故事,而,我想這也會是送給自己一輩子都值得回憶的無價禮物。給自己加油,我一定要做到。

6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這本書出版前就看過網站版本,雖然有點無厘頭,不過和專業級輕易地在一星期內環島一周相較之下,反而多了一分隨性的自在。
離職之後,安排幾天環島一周也在我的計畫之列,雖然不是騎單車,不過仍然希望藉此打開不同於過去的視野。

Ruth said...

TO:白色飛魚
我是覺得他們的方式該是比較適合我們這些肉腳級的人參考。發現我必較喜歡這樣吃好、住好的行程啦
台灣走過許多次,也許真該來點全然不同的走法呢!希望早日圓夢啦
我相信你這段break會有很多不同,期待你的分享。先幫我的肯亞行多探點路喔

Panpan said...

快買車吧....

好久沒騎車了,腳好癢

Ruth said...

to:panpan
三心二意中,不知該做怎樣的選擇

不過我這肉腳級的,該不適合跟門你們一起騎車吧

這週末該可以有時間去騎車了啊

Panpan said...

我們又不是專業車手,一個月不碰又會回到肉腳等級,所以不用太擔心。

這週末應該會開始"復健"之旅,如果真的回到河濱騎車的話再通知你要不要來。

Ruth said...

To:panpan,
好啦!我會盡快找時間去買車子
希望在2月底前可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