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09

荒野之月 Alabama Moon


荒野之月 Alabama Moon
作者:瓦特.齊
原文作者:Watt Key
譯者:柯乃瑜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09年02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31634
裝訂:平裝

10歲的阿月,爸爸因為跌斷腿,傷口感染而過世,三歲起就在森林生活的阿月,學會了在森林裡生存的各種技能,阿月懂得設陷阱捕動物為食,會自己做衣服,還能看星星找路、 在雨中生火。現在阿月要做的,就是遵照爸爸的遺言,到阿拉斯加去跟那些躲避政府、在野外生活的人在一起。

他唯一知道他該做的就是遵造爸爸的遺言去到阿拉斯加,但在法律上他是國家的財產,開始面對這個他不知道的“制度”。面對變態的治安官,山德勒,他的應對態度就像他在森林裡生存一般,很直覺的反抗,畢竟在大自然裡生活,面對動物你沒有絲毫猶豫的片刻,卻因此建構了阿月很桀驁不馴的刻板化印象,特別為難他。

來到品森少年之家,雖然是給他個遮風避雨的地方,但還是沒有人有耐心對他解釋這社會的運作方式,他還是只能依靠他認知中在森林裡生活的常識來面對,他無法遵照課表操課,他只能逃回森林去。哈爾和基特陪著他逃到森林裡,哈爾後來離去,阿月開始感受與人之間的互動情形,但面對基特生病的事實,再怎樣不捨得還是將基特送出森林,他須要醫院的照顧。這時開始漸漸體會到人性、友情、愛。

山德勒當然一直沒放過他,還好碰到了開始理解他的律師,威靈頓先生,而麥金法官也願意嘗試了解這特殊背景,終於讓阿月有個伸張權利的機會。正如威靈頓先生在打勝官司時說的話:我也有罪。法官也說:我們都有,這該死的制度。

這是本給青少年的讀本,但對我們成年人來說,可以讓我們去思考我們被多少所謂的制度、規矩制約了,對於一些特殊的案例,是否能夠有更寬容的心去面對呢!基本上阿月根本不懂這社會的運作原則,你沒讓他學習到卻用一般標準責難他,這是我們的錯。看這書的過程就是不忍心啊!單純、無辜、天真善良的小孩子,就是完全沒經過社會化的過程,卻得被這個自己完全不懂的體制所約束管制,他一直想要做對,be good,卻怎樣都做錯事。真的很不捨啊!還好故事的結局還不差,找到他叔叔,給他一個家,一份全新的開始。

但另一方面我覺得他父親只為了自己反體制就讓小孩子置身於此,至少因為兒子還小,受傷總該為了小孩去就醫吧!怎麼可以這樣任性死去,讓10歲的小孩獨立生活呢!社會對你再怎樣不公平,你還是不該這樣對自己的小孩啊!就是可憐阿月的遭遇的碎碎念而已啦!

2 comments:

Panpan said...

這本書可以預約嗎?
單純到他的書名感興趣,
我在Alabama住了三年呢

Ruth said...

To:panpan
沒問題!留下來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