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大古崗隨便走


離開金門城,來去翟山坑道,位於古崗村古崗湖東南方翟山腹裡,於民國52年八二三炮戰後開挖,原先主要做用係供登陸的小艇回轉及運補人員、物資用,後因本島之功能減退,於75年廢棄;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於1997年接管維護;並於87年才正式開放民眾觀光,並成為金門縣重要的觀光景點。不過比較馬祖和金門的坑道,我個人覺得馬祖的看起來更加壯觀。

翟山坑道分為坑道及水道兩部份,坑道全長約101公尺,寬約6公尺,高約3.5公尺,主體是由花崗岩石,坑道皆由人工一鑿一斧開鑿而成,工程雄偉媲美擎天 廳;水道呈A字型,全長357公尺,寬約11.5公尺,高約8公尺,可容納42艘小艇停舶。海浪澎湃,潮聲勢壯。

之後來到古崗湖,是一座半人工、半天然的湖泊。周側群山環抱,湖畔楊柳低垂。於此泛輕舟,覽山色,映照波光粼粼,別具閒情。

湖畔古崗樓,建於民國五十三年。湖光山色之外,附近有多處明監國魯王朱以海遺跡,其中御題鐫刻「漢影雲根」碣石,今僅存「漢影雲」三字,列為三級古蹟。我們在參觀過”文台寶塔”後,決定認真去尋找,看著地圖一路尋找,卻一路錯過,就是不死心,終於找到了。這是歷史古蹟,不過我到覺得前面那片樹林很美麗。

再到「漢影雲根」碣石之前,我們先到”文台寶塔”參觀,這也是遊覽車一定會到的點。我們覺得更重要的是要吃“酒釀蛋”,我們在一整個早上奔波玩耍,還沒吃點心,當然是先來顆酒釀蛋,解一下飢餓。
10-文台寶塔-02
文台寶塔,初建於明洪武二十年(一三八七年)為明朝江夏候所建,距今已有六百餘年歷史,文台寶塔為一用花崗石塊堆疊而成的五層實心,塔高約二十餘公尺,當時是最為航海指標,寶塔背面有一魁星踢斗的浮雕,據說是有辟邪鎮災之效,現列為國家二級古蹟。

塔下基石上有明時百戶陳輝所鐫的「湖海清平」及「文台寶塔」的字墨寶,亦有國畫大師張大千所題「國之金湯」,前國防部長黃杰所題「碧海丹心」。

虛江嘯臥碣位於文臺寶塔南側,乃明代平倭名將俞大猷駐金時所題鐫,是金門摩崖石刻最豐富的地方,現列為二級古蹟。該處可眺望金門南側海岸,登高望遠令人神清氣爽,心胸開闊。

該吃午餐去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從茄洛的部落格過來的,重溫金門的記憶.

漢影雲根變成藍色的字啦,耶,變色了囉,紅變藍.

我在古崗湖划過船,以前是可以划船的,但是那裡的湖水會隨著海水一樣有漲退潮,我曾經有一回划得出去,划不回來,只好對古崗湖部隊的長官喊救命.

哈哈,挺好笑的.還好沒成為傳說中的女冤魂乙枚.

Ruth said...

Dear Lynett,
歡迎來訪!
漢影雲根目前是藍色的啦!真想看以前紅色的相片呢

在古崗湖划船聽起來就很有趣
要不要分享一下你當時的記憶呢
我們在古崗湖就是賞鳥 曬太陽
難得的好天氣呢

Anonymous said...

可向李登輝求償,點此閱讀我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