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最高權力:西塞羅執政之路 Imperium


最高權力:西塞羅執政之路 Imperium
作者:羅伯特.哈里斯
原文作者:Robert Harris
譯者:蘇瑩文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1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02266
裝訂:平裝

好多試讀大眾推薦這本書,加上我對歷史的喜愛,當然啦!最最重要的是義大利是我最喜歡的國家之ㄧ。當你走過羅馬那古市集,那片廢墟,再看看作者描繪西塞羅的時代,那片廢墟意義全然不同,想像兩千多年前在這裡的紛爭擾攘,以前披著白袍的羅馬人,換成穿上西裝的現代社會,我們看到衝突矛盾和情緒激昂,這兩千年走過似乎又是那樣相似。

西塞羅,一個鄉下的小律師。在羅馬的世界裡,他力爭上游,遠赴希臘學習哲學與演說技巧。「演說只靠三件事:風采,風采,還是風采。」他的老師這麼告訴他。當他學成之日,老師看著他,彷彿藝術家看著自己創作的完美藝術品,忽然為自己和希臘的命運感到悲傷,因為希臘唯一殘存的榮耀──絕世超群的雄辯術,如今要被西塞羅帶走了。老師給他的臨別贈言是:「去吧,孩子。去征服羅馬。」

學成回到羅馬後,藉由妻子的財富,西塞羅很快成為元老院中的一員,但卻因出身並非貴族而在元老院中受盡歧視,這使他更矢志要往上爬,達到權力的巔峰。他的聲音是最有力的武器,聰明的政治判斷,讓他打贏奠定羅馬法治基礎的大案,成為貴族們最頭疼和害怕的對手,並遊走在當權者龐培與克拉蘇的矛盾之間。 但為了更上層樓,他卻選擇與貴族們站在一起,甚至背叛了為他付出生命的夥伴。他的表弟,奉獻生命給西塞羅的早期志業,他真心告誡:「說詞、說詞、說詞。你操弄說詞的把戲,難道沒有盡頭嗎?我真為你難過,真的,因為你很快就無法分辨 謀略與真實,到時你就要迷失了。」在生存與權力的遊戲中,何者是謀略、何者是實情必將漸漸迷失,但,當擁有最高權力時,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價值?

本書藉由西塞羅機要秘書提洛之手,回憶跟隨在西塞羅身邊36年來,看著希塞羅從一個小律師到擁有“最高權力”執政官的歷程。正如他描繪他接下這工作的心情:一開始,這份工作讓我興奮,繼而是驚訝,接著是艱困,最後轉變成極度危險。也許這也是西塞羅面對自己踏入追求權利這段路程的心情。最早以為的理想,然後發現理想和現實之間,所謂的”正義”並非那樣牢不可破,在法庭上,事實也不是決定點。而為了攀上權力的高峰,利益交換、權力分配,當初的理想、堅持何在啊?而遊走在兩大貴族矛盾,就像走在鋼索上,隨時有付出生命的危險。提洛,一位旁觀者,在數十年後回憶,所有英雄人物的臉孔,靜止在那個夏日傍晚的金色光芒下── 西塞羅、克拉蘇、龐培、霍滕修斯等等,他們無論敵友,曾經地叱吒風雲,也是盡化作塵埃。

不過羅馬真的是偉大的國家,生活方式、社會組織關係,竟仍牢牢籠罩在現代社會的每個角落。我們的法律系統、選舉制度、政治生活、國家權力 的運作等等,無一不上承古羅馬的光榮成就。難怪當時人自豪聲稱:「羅馬,不是 一個地理名詞,它是一個理想,一種文化,是人類實踐自由和法律的崇高化身。」

2 comments:

Yishu said...

我太愛這本書了
看得我熱血沸騰
你的心得寫得真好
當初我覺得太難用文字表達我的感觸
沒有將這本書的精髓寫出來

本來也想將羅馬的照片po出來
時間不夠而作罷
看到你的羅馬照片
讓我又想去翻到羅馬的照片哩

Ruth said...

TO:yishu
也許對羅馬那些角落都走過心情又更加不同,我也覺得這書真好看,尤其看過龐貝後還是喜歡這書,我想我也會等待第二、三集吧!

這心得已經放好久了,拿出來好幾次一直都寫不完,不過一直累積著,終於逼著自己得寫完它

我也想看你的羅馬相片,我去翻我的相簿覺得怎麼這麼少相片啊

我還要再去義大利,再補回來

記得分享相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