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08

千年古城探索,托卡比王宮(Topkapi Palace)

離開藍色清真寺,下一個點就是托卡比王宮(Topkapi Palace)。還沒抵達皇宮看到路旁有人賣咖啡的,一群人就想停下來喝個熱飲暖暖身子,但郭大哥 & Levent就說皇宮裡也有咖啡廳,要我們先進去參觀。

托卡比王宮遠眺博斯普魯斯海峽,易守難攻,因為整座王宮有海牆及城牆圍起來,面積達七十萬平方米,最多住了六千多人,簡直是君士坦丁堡的城中之城。幾乎等於摩洛哥王國的一半。

Topkapi是個複合字,意思是「大砲之門」。王宮建於一四七二年,當時的蘇丹是麥阿密(Mehmet)二世。王宮的位置,一邊是金角灣,另一面則如一個鼻子般伸入馬爾馬拉海(Sea of Marmara)。


王宮本身自成一區,拜占庭風格的圍牆環繞,朝海一面有兩米,朝陸地一面長達千四米。從馬爾馬拉海望過去,王宮是歐亞兩洲的重要據點,戰略地位舉足輕重。而王宮內部的建築群,不少與宗教無關,卻有鄂圖曼傳統建築藝術的色彩,充滿波斯風情。

今日的王宮已成為博物館,但原來的設計,有宮殿、有樓閣、有清真寺及有噴泉,共有四個大殿,以及有妃嬪雲集的後宮區,全盛時期,整個王宮住滿四千人。是以宮中廚房也分三個︰大廚房為四千人備餐;小廚房準備各種小食;專用廚房侍候國王及其家人。

昔日的廚房,今日已成為展覽館,展出中國、日本、土耳其及歐洲的瓷器和水晶製品。王宮居然收藏了精美的中國陶瓷製品,主要是餐桌用具,可追溯至宋、元、明的年代,同時也可見這是經過絲綢之路而匯集的傑作。


至於歐洲器皿的收集,主要是銀器,展出的約有三千件,有來自瑞典,也有來自維也納的。展品的琳瑯滿目,令人想到都是戰利品。在軍器展覽室,便陳列了四百種不同國家的不同兵器,自七世紀至十九世紀,有土耳其的、波斯的、阿拉伯的、印度的,包括刀劍、匕首、頭盔、甲胄、弓箭、盾牌等,儼然是一本兵器發展史。

王宮博物館可說是藝術品的總匯,這裡找到舉世聞名、鑲滿紅綠寶石的匕首,純金做的搖籃,變雙形珍珠所做的笑佛,世界第二大的鑽石,以及用多種寶石裝飾的王座,可謂目不暇給了。

當天中午就是在皇宮裡的餐廳用餐的,那環境真的很棒,坐在窗邊就可以看到馬爾馬他海的風光,外面平台上還可以看到城牆,看見它易守難攻的地理位置。

後宮(Harem):需要另外買票,裡頭由大理石設計,超然氣派,有御用游泳池,跟各國一樣,後宮還是神秘地方,所以圍牆高築,據說宮內太監都是埃及努比亞黑人,而嬪妃首選高加索地區。後宮跟歷代中國一樣,有許多爭權奪利劇碼上演。

整個皇宮真的有很多東西需要細細品味,不過天氣太冷,衣服太單薄,我能記得的東西真的很有限,大家還是看看建築之美就好了。

PS:相片取自同學Maggie、弟弟 & 我自己的相簿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棒的介紹喔!

土耳其伊斯坦堡真是個讓人流連忘返
處處充滿驚奇的地方 ^^

helenna said...

波斯文化
讓我聯想到孔雀的絢麗

王宮後宮加起來4000
嗯~
還是我們中國皇帝後宮人數 略勝一籌^^

Anonymous said...

這樣還記得太少喔,我穿很多都沒你記得多

Ruth said...

TO:yichuen,我覺得他多元的文化很迷人

To:helenna
那表示我們皇宮犧牲更多的女人囉
不過那是一段文化演進過程
至少慶幸我們活在現代

TO:弟弟
不過Levent該有講更多吧
像那第幾庭院 那個大門 我想就算了
那天腦袋完全沒有運作

Anonymous said...

真的是一個好美的地方
謝謝你的分享喔!^^

Ruth said...

To:容容
那真的是很特別的旅行
我會盡量去表達當時的感受
不過也必須容許我可能的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