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08

繼續千年古城探索,蘇里曼清真寺


離開地下宮殿,我們在蘇菲亞附近等ALI來,大家就是繼續拍拍照,上車前Maggie趕快買了當地的麵包,叫SIMIT,Maggie買了兩種口味的,不過大家試過後,還是偏愛芝麻的,比較香Q呢。大家還要繼續去蘇里曼清真寺參觀,午餐時間還得等一等,所以先止個飢。
(Pan攝)
因為蘇里曼清真寺在小巷內,車子不好進入,ALI就停在外面,我們一行人散步進去。抵達清真寺剛好碰到她們禮拜時間,我們不能進去參觀,先到旁邊墓園走走吧!裡有蘇雷曼大帝及妻子羅莎拉娜。外頭有一大理石平台,是清理大體使用,郭大哥提醒大家可不要坐上去,另外一排水龍頭是由進清真寺的信徒溯洗用。據Levent說:「在回教葬禮上,人死後,是先清洗大體,在用白布條包扎後,直接埋在地底下2公尺」。現在看到棺木,只是象徵性,棺木擺放通常頭高腳低平躺,頭還是朝向麥加聖地。
還是禮拜時間,大家就繼續在外面閒晃吧!又走到在蘇雷曼尼亞清真寺(Suleymaniye camii)左手邊後方巷內,有一家Daruzziyafe餐廳,原本是救濟窮人的食堂,由錫南建築師設計。進去可看到古代冰箱及石磨,中間有一庭園古意盎然。

弟弟用手機錄下這段叫拜聲,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是我們在土耳其兩週每天要聽5次的聲音,到後來聽到這聲音大概就知道是幾點了呢!  
雖然說土耳其最有名的清真寺是藍色清真寺,但蘇里曼清真寺才是他們土耳其人的最愛,因為蘇里曼清真寺才是鄂圖曼建築的最高代表,建於十六世紀時的蘇里曼蘇丹王,也正是帝國國力的高峰期,大圓頂的直徑26.5公尺,由四根高53公尺的粗大的石柱支撐;回教世界最偉大的建築師錫南(Sinan)以對稱的手法裝飾內部,但細膩的處理讓清真寺有種清亮的美;寺內的圓盤是土耳其最偉大的書法家的作品,更增清真寺藝術性的完整。原本Levent想要讓我們體會蘇里曼清真寺的迴音效果,不過還是有一些人在做禮拜,我們就故意咳嗽去試試效果,雖然不是很明顯,但真的可以感受到當初設計的精細呢。
   
蘇里曼一世(1520─1560年)時期,帝國達到了鼎盛。蘇里曼是個非常有作為的蘇丹。他把全部精力放在進攻歐洲上,繼位不久就開始向歐洲全面進攻。1521年,他派兵攻占當時屬于匈牙利的貝爾格勒。1526年,在摩哈赤戰役中擊潰了匈牙利國王的軍隊,攻陷布達。以后數次進攻奧地利,甚至打到了維也納。但在歐洲碰到了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的全力抵抗,進攻的勢頭被遏止。 此後,蘇里曼開始大舉進攻阿拉伯半島地區和北非。他首先派兵占領巴格達,完全占據兩河流域,吞併了喬治亞和亞美尼亞,又在很短的時間裡占領了非洲的大片土地,攻占了的黎波裡和阿爾及利亞。他的後代在1574年攻占了突尼西亞。到16世紀中期,奧斯曼帝國已經成為一個龐大的帝國,版圖囊括了以前存在過的阿拉伯和拜占廷兩個帝國的大部分地區,地跨歐亞非三大洲,稱雄一時。

1571年,奧斯曼帝國的海軍在勒班多戰役中被西班牙和威尼斯的聯合艦隊打敗,失去了對地中海的控制。從此,奧斯曼帝國開始走下坡路。 這是歷史的輪迴,最興盛之際也就是走下坡的時候,我們唐朝也在玄宗時達到高峰,卻也是由盛轉衰的關鍵點。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到這些清真寺可以想見當時古老帝國的神秘和偉大

helenna said...

一天5次叫拜聲
這宗教與生活果然密不可分
影響真是深遠

Ruth said...

to:小藍
看回教清真寺就像看天主教堂
都是對上帝 & 阿拉的敬愛
那都是全人類的智慧結晶

to:helenna
後來早上就會被第一次的叫拜聲吵醒
我知道大概6點,然後就繼續睡過去
那種生活是我們平常較少接觸的點
也是很有趣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