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7, 2008

美國黑幫,American Gangster


去年10月份開始就是出門、回國、在出門、在回國,又出國去,電影看的零零落落的,我也不知道錯過了多少,等有空再來確認一下吧!

上週四從土耳其回來,很快就周末了,我就利用這兩天時間去看個電影吧!

原本在我心目中“美國黑幫”該是個大片,感覺上是可以排在國賓戲院大廳放映的,所以我就選擇回到西門町的國賓戲院去看這電影。不過我錯了,原來這檔期“國家寶藏”才是片商的大片,我只好又是到小廳去看這2個半小時的片子啦!

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執導的《美國黑幫》號稱改編自真實事件,但是比較震撼的卻是軍方協助販毒的史實,另外也讓我去思考生命的堅持意義。

《美國黑幫》( American Gangster)描述1970年代黑幫傳奇人物法蘭克.盧卡斯(由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飾演)從哈林街頭的混混崛起成為黑道大哥的故事,他在越戰末期打通關節,收買越南前線的美軍,利用載送陣亡將士運屍袋的軍機私運金三角海洛英進入美國市場,同時也建立的一個人脈網絡嚴密的利益集團,官官相護。

《美國黑幫》的黑道文化趣味在於電影中人的穿衣哲學。

法蘭克和其他黑道大哥最與眾不同的是他很低調,每天早上固定到一家餐廳用早餐,準時上下班,不與其他黑道人士往來,星期天還會陪母親上教堂,不認識他的人只以為他是個規規矩矩的黑人,完全沒有想到他掌控了大半的美國毒品。

電影中出現了一次 法蘭克教訓小弟的關鍵對白:那一天,法蘭克把小弟叫到房間來,高聲問他:「你穿的是什麼衣服。」小弟很得意自己光鮮亮麗的打扮,也大聲回應說:「這是一套 很拉風的西裝。」「拉風?」法蘭克嗤之以鼻地指正他:「你那是小丑裝,上面寫著「來捉我啊!」幾個大字,你知道嗎,你太喧囂了,製造太多雜音了,你知道嗎,房子裡最大聲的人,其實就最是最脆弱的人。」

法蘭克是一位很懂得收斂光芒的低調黑道,他只要能賺錢就好,不需要招搖,不需要像孔雀一樣昭告世人,他的低調讓他的黑道生意一帆風順,警方查不到他的案底,也就不會注意他正在成形的龐大勢力。

但是,人生堅信的生存哲學難免會妥協,一旦放鬆了原則,就有意想不到的禍害。愛人送你禮物,你很難拒絕,那天,他們要去觀賞拳王克萊的復出之戰,愛娃送了一套非常醒目的雪貂大衣給他,還附上了一頂大帽子,穿上去就很像龐然大物,平常不想招搖的法蘭克不忍拒絕伊娃,於是欣然穿上外出觀拳。

就在那一天,美國司法警員才發覺有一位他們叫不出名字的黑道大哥竟然在重金難買的拳賽上,座位席次比黑手黨大哥還要前面,加上衣著與眾不同,立刻就全力跟監拍攝,平常隱身人群的法蘭克不但頓時曝光,還成為鎖定偵查的對像。不但愛貪小便宜的黑心警察上前勒索要脅,專辦大案的特勤幹員也釘上了他。

要人家看見?還是不要讓人注意?這中間的拿捏,可是門大學問呢!

另外談到堅持。70年代的紐約警方,沒有人相信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飾演的便衣警探條李奇真的曾經在歹徒後車廂中查獲百萬美金現鈔,然後悉數交給了警局處理,白道分食,不會餵他一口,黑道傻眼,更不相信有錢買不動他。雖然神話意味濃厚,但我卻覺得那就是對自己生命的堅持。很癡、很傻,但你就是你,你無法去過別人的生活,而你的生命也不可取代,只是這樣的堅持需要多大的勇氣啊!

很可惜的是這整部片子沒有想像中的有力量,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的角色也沒有想像中表現突出。不過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飾演丹佐母親,她在最後告訴法蘭克,他選擇的角色對其他弟弟們的影響。是啊!賺錢太容易,大家就很難願意腳踏實地去做事。這角色沒有多少戲,卻是讓人印象深刻、而且劇中角色也讓人尊敬。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很期待看這部片子
不過有家累的我
只能等看dvd :p

Ruth said...

可能因為資深單身
我還沒辦法去享受看DVD
還是喜歡去電影院看電影
還不錯看 你可以再DVD發行後和家人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