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08

繼續千年古城探索,蘇菲亞博物館(Aya Sofya Muzesi)

第一天行程在從餐廳回到飯店就結束了。因為我和蘇肥鴨去洗土耳其浴,這時回到飯店才拿鑰匙,進房間發現是雙人床,又下樓換房間,折騰了一小段時間,不過這之後我就沒走出房門了。當然是開始準備補一補在飛機上睡不好的眠啦,況且洗完土耳其浴,身體暖暖的很好入睡囉!

我們所在旅館就在不斷的下坡道,前一個晚上回去時,車子不斷地往小斜坡下行,我們都很佩服Ali的開車技術呢。之後的旅程我們也一再證明Ali真的是好司機,不愧是出生於司機世家呢!

圖片中是我們第一天抵達伊斯坦堡的蘇菲亞 & 最後一天離開要前往機場前的蘇菲亞(弟弟拍攝)

第二天在伊斯坦堡的旅程就是從聖蘇菲亞教堂開始。當麥阿密征服者攻下君士坦丁堡時,特別挑上象徵東正教榮耀的聖蘇菲亞教堂,移走祭壇和基督教聖像,直至一九三二年土耳其國父凱末爾將聖蘇菲亞改成博物館,讓拜占庭馬賽克鑲嵌藝術得以重見天日。

「蘇菲亞」的希臘文是Sophia,可譯為「智慧」。這是查士丁尼大帝耗費大量金錢於公元五三二年興建的君士坦丁堡東正教大教堂,五年完工,建築師是希臘後裔的小亞細亞人,名為安提美斯(Anthemios)和伊索多拉斯(Isidoras)。

一四五三年當土耳其人攻陷君士坦丁堡,聖蘇菲亞教堂也改為伊斯蘭教的清真寺,並在四周建起伊斯蘭教的尖塔。此時的蘇菲亞教堂經過長年的爭戰早已經殘破不堪,經過錫南(Sinam)巧手改造,讓聖蘇菲亞在舊有架構中添新的鄂圖曼風格。

聖蘇菲亞教堂的外表似是平平無奇,外牆用磚敷以膠泥,壁面不用大理石,柱子也不柔和。教堂內部才是豪華裝飾,大理石柱邊緣鑲了多彩玻璃,像閃光寶石般,折射了太陽的光線,從內部發出了光輝。這樣的設計,顯然是符合東正教重視內在的性靈,而不是外在的榮耀。

但更值得欣賞的,卻是建築藝術,因為這是拜占庭拱形風格的卓越實例,舉世無雙。其特點是上部的中央圓頂與下部的方形建築渾然一體,先將教堂設計成十字架形,再以宏大的圓頂覆蓋,難度在於圓頂的週邊能與中央方場的空間吻合,辦法是用四個半圓拱弧將方場的四角柱子與圓頂的邊緣連接起來。我們再翡冷翠的聖母百花大教堂、羅馬的聖彼得教堂前讚嘆那圓頂之美,但這聖蘇菲亞在西元六世紀就已經建成了,還遭遇過幾次的地震,卻還可以在今天依舊鼎立著,真的不能不佩服先人的智慧。

大廳圓頂部分還在整修,聽說分四個部分整修,這該是最後的部分了吧!不過還是得幾年時光。

這座教堂佔地五千四百平方米,長七十米,三個中堂的柱廊形大廳,而中央圓頂的直徑達三十一點四米,其高度距離地面則是五十四米,遠遠望過去,這圓頂並無任何支撐,似是懸在半空,氣勢磅礡。

往二樓之前,很多人會在冒汗柱(淚柱-Weeping column)停留,據說提利安大帝有天頭痛都治不好,當他走過冒汗柱倚柱休息時,沒想到頭痛竟不藥而癒,於是拜占庭人一但頭痛就來觸摸冒汗柱,久而久之柱上出現凹洞,洞越大神蹟越顯靈。其實冒汗柱是因為地底下蓄水池帶來濕氣造成冒汗現象。Levent說:將右手大拇指深入,四指在外,順時針轉一圈,願望便會實現。看相片中團友的示範動作,當然也希望大家真的美夢成真。

當然裡頭的馬賽克是參觀重點。原本的教堂被改為清真寺,這些壁畫都被灰泥所掩蓋,直到凱墨爾將之改為博物館,這些馬賽克才重見天日。其中有一幅耶穌像,由於馬賽克磁磚受到光線影響,使得觀賞者在耶穌向前走動之際,感覺耶穌的眼神一直跟著你呢!

在離開蘇菲亞博物館之前,利用短暫空檔,迅速買了明信片&少許紀念品。

7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看到標題的「蘇菲亞」和第一行的「蘇肥鴨」,不禁臉上三條線…… XD

同一棟建築,曾經是基督教的教堂,也曾經是回教的清真寺,確是伊斯坦堡的特殊景象,但也反映此城位居交通要道所帶來的不平靜。從拜占庭、君士坦丁堡,到伊斯坦堡,複雜的歷史道不盡千年的滄桑。

Ruth said...

我們可愛的Sophia小姐就愛說他自己叫做蘇肥鴨,所以在蘇菲亞博物館談蘇肥鴨小姐
那也很特別啊

就是因為他複雜的歷史,讓我那樣想去探一探
才會有我的土耳其之行

其實這幾年到西班牙、西西里島
我們就看到歐洲歷史的耕迭
各種文化交錯出現

Anonymous said...

是因為年代或是文化,那建築有藝術感,但和義大利的藝術建築完全不同,他給我有點悽涼耶~

Ruth said...

To:olivia

經過多元文化的爭戰
跟義大利羅馬帝國強盛展現的一致性很不同
也許地理位置太重要了
也招致各國的侵略吧

helenna said...

好地方
才有人覬覦^^

Anonymous said...

最近我也真想去摸那根柱子...一忙頭就痛呢^^
我真的好愛看教堂,來這裏可以看的夠

Ruth said...

TO:helenna
地理位置的重要性確實讓伊斯坦堡在人類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但不斷的戰爭也讓人民辛苦

TO:小藍
這裡的教堂不同於我們在西歐看到的
某些會類似你在西班牙看到的
不過可以看到很多清真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