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08

安卡拉,Museum of Anatolian Civilization

離開火車站我們就往今天的第一個景點去─安那托利亞文明博物館(Museum of Anatolian Civilization)。

取名為安那托利亞文明博物館,意味著收藏品是以安那托利亞高原這塊地區的歷史為主軸,呈現比較多古代土耳其的本土意象。

因為Levent是安卡拉人,進入這個代表土耳其古代文明的博物館,就是他可以好好表現的機會了,而他也真的很熱真地解釋各個時代的文明代表,從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銅器時代、西台帝國、Phrygian Kingdom、Urartian、Lydian到波斯、希臘羅馬時代,進入Ottoman帝國,整個土耳其的歷史文明可以在此得到一些認識。不過以前沒有接觸太多這塊土地的歷史,很多王朝聽起來都有些陌生,也就不強求自己記得那麼多了。

看看一些有趣的展覽品比較實在啦!


Statuette of the Mother Goddess,是新石器時代很重要的作品,它也是文明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女人有對大乳房,象徵多產,雙腿之間也似乎有一個小孩要出生。

另外這個陶器將人的一生生活瑣事全部刻劃在上頭了。

另外我們發現一些關於結婚、離婚的文件。哇!在那個時代就有離婚這玩意了,文字記載,彼此沒有關係了。感覺還蠻驚訝的呢!

希臘羅馬時代的雕像作品位於地下一樓,我和我同學就在雕像前耍寶起來了。好像對文物不夠尊重,不過就覺得好玩吧!另外就是陪我們13天的英文導遊。

文明博物館在1997年獲得該年歐洲最佳博物館獎。博物館的展覽廳建築是一座15世紀的有頂市場,屋頂有10個圓頂,當初約有102間店舖。1881年遭祝融所毀,後來在有心人士建議改為博物館,重建工作從1938~1968年,博物館第一階段在1943年開幕。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年我們沒有進入安卡拉,只有從書上的介紹中,想像這座城市的景象。
出了伊斯坦堡之後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土耳其的每個區域都有很獨特的特色,查過一些資料之後,會發現安那托利亞地區的本身也有非常豐富的文化。

Ruth said...

一般比較少人會進安卡拉
因為我們沒有用飛機接駁進入卡帕多奇亞
所以才有機會參觀了這個首都城市

以前唸的歷史對這塊地區介紹太少
其實西台帝國是可以媲美埃及的
而且歷史也很久遠的
我們面對世界認識還是太少了

Anonymous said...

好想拋夫棄子
再去看看台灣以外的國家...

helenna said...

嗯也正因為土耳其的地理與人文背景之複雜與融合
這個國家歷史更讓人覺得好奇不已呢^^

Yishu said...

我以前只聽過土耳其浴(真抱歉,我實在很俗氣),沒想到土耳其還是個很有歷史文化的地方,真是對這個國家失敬了.
看展覽品,以及你和同學在玩的樣子都很有趣呢^^

Ruth said...

TO:alfa
正如你所說的結婚前也玩了許多年
現在就等JJ & DD大一些你就可以全家去玩
去認識其他的世界

TO:helenna & yishu
要不是前兩年我去上過一些世界文明史的課
我也不會將土耳其當做我去年的旅行目標呢
可能我們的世界資訊太少,外面的世界還是很大的,可以了解不同的文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