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08

贖罪,Atonement

說真的要寫這電影的心得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看完電影時整個心沉到一個谷底。從中午開始和黑皮吃飯分享最近的點滴,以及後來Clare和我們碰面,我們也還在share土耳其之旅好玩的事情。燈光一暗,電影開場後,我們三人就再也沒說一句話了,實在是太悲慘的命運了,那種苦很難在短時間內抒發完畢。

這個講述經歷了數十年的愛情與仇恨的故事,一個錯誤的誣告和想像影響著數人的一生,她們的人生在此走向一個全然不同且極端痛苦的分軌。

13歲的白昂妮塔利斯(莎柔絲羅南Saoirse Ronan飾)是個初出茅廬的作家,愛幻想,充滿想像力,但他卻也對著她們家管家的兒子羅比有一份特殊的情誼。在他知道他姐姐和羅比有一些情愫滋生之際,剛好她的表姊被強暴,一直在心中扭曲放大西希莉雅塔利斯有所不軌的白昂妮塔利斯,卻在此時出面指控兇手是羅比,不論他如何反駁,白昂妮塔利斯一口咬定並且以腦中想像的各種畫面指控他,羅比於是為了自己不曾犯過的罪刑入獄,這對情侶的感情也來不及發芽就告終結。

很快的二次大戰爆發,羅比也加入了軍隊上戰場從軍去,白昂妮塔利斯為了彌補自己的錯誤,現身投入護士工作。她了解她自己犯下的錯誤,但羅比 & 西希莉雅卻等不及真相澄清、洗刷罪名有個全新的生活了,她們兩在1940年陸續過世。白昂妮塔利斯卻在戰後繼續她的寫作生涯,在她的第21本小說,也是她自己說的最後一本小說中寫下了這個糾纏她一輩子的故事,為了她來不及的歉意,希望給她姐姐和羅比一個快樂的結局。

對羅比和西希莉雅這段苦命鴛鴦來說,生命真的很辛苦。相愛卻不能相守,而且得背負一個莫須有的罪名,但她們的苦在生命結束之際該是一個解脫了。白昂妮卻因為她所犯的錯誤得面對一輩子贖罪的陰影。沒錯,那些錯誤不可能有任何機會彌補、即使你自己鼓起勇氣去面對真相、即使你給她們一個happy ending。那又能如何呢?人生真的是很深沉的功課,我們都不可能不犯錯,但我只能想隨時多提醒自己一些,在作任何決議之際,真的多想想吧!因為走過的就不能重來了。

太悲傷了。不過也是個生命警惕。

4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走過就不能重來,真的是金玉良言。

這部片我猶豫好久一直沒敢去看就是怕看了會很沉重,看來真的要挑個好時間再看才好。

helenna said...

用一輩子但求心靈罪惡的救贖

最後打字機 ㄎㄎ響....

很慘

Ruth said...

TO:苦悶中年男
確實有點沉重,不過到真得很不錯

TO:helenna
打字機的ㄎㄎ聲確實是整片的靈魂

泡泡 said...

我最近最想看的電影就這部了
看了你的影評
又更想去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