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08

Shortcut To Happiness/The Devil and Daniel Webster


      
年底了,說的是中國年,因為今年新曆年在土耳其就會覺得沒有過新年。想將所有堆積在我床頭的資料整理一下吧,也來個去年事件大清倉,該寫的東西也不要繼續欠下去了,雖不會有人逼我,但自己就是有些不舒坦。

這電影是在土耳其航空,香港至伊斯坦堡的航程中看的。反正睡了又醒,就看看電影啦!講述一個潦倒作家與用自己的靈魂與魔鬼交易,獲得財富和聲名的故事。現代版《浮士德》。翻拍自1941年的老片《The Devil and Daniel Webster》(《黑夜煞星》)。


故事是從一段故事開始的,一個小男孩因為一輛腳踏車害他喜歡的小女孩受傷。
所以把那害小女孩受傷的腳踏車用一大把的氣球綁起來,希望那不好的事可以因此不見。忽然間想到這兩天在看的書籍--往下跳的片段,大家都抱怨自己的生活,都想回到美麗時光,卻不知道快樂沒有捷徑,there's never a shortcut to happiness.

電影主要描述一位想以自己的實力寫出可令人觀賞及願意閱讀的作品,主角是由Alec Baldwin主演,而他也是這部戲的導演,飾演一位個性純良的作家,但卻無法受到出版界的賞識,無法一展長才。作者之志無法得伸,卻又遭逢搶劫及意外殺人的情況,這時魔鬼出現了,也就是女主角Jennifer Love Hewitt,美麗的女魔鬼利用主角想要有人閱讀他的作品進而衍生出他想要名聲、財富、美女,以色色誘其踏入與惡魔簽下出賣靈魂的契約。

忽然間人生所有好事就進門了。美女、財富、名氣都進門了。但有得必有失,不是自己努力來的成功,感受不到成功的價值。他希望回到原來的生活,即使成功遙遙無期,但至少他有努力的目標。於是一場解除與魔鬼之間靈魂交換契約審判開始召開。整個對人生態度的爭辯就此展開了,很多發人深省的對話也在此出現。

其中,魔鬼說著~你們的不滿足及慾望無窮是來自你們上帝創造世界時創造的不夠完美,不然你們也不會那麼的不滿足而有無窮的慾望…所以我們魔鬼的存在是為了彌補上帝的不足以照顧每個有慾望的人。

耆老(辯護律師)說~會痛,才能感受到還活著;會遭遇不順或措折,才會有學習成長的空間及感受到存在的價值;死亡與新生,接替相存,上帝創造了世界雖不盡完美,但這些不完美是為了創造人存在的意義及存在的價值,而魔鬼的存在是人類所創造及餵養出來的,所以我們需要針對被誘惑的錯誤或不該存在的慾望,重新修正、改過,了解曾經犯錯的地方並學習創造自己存在的價值…我們周遭需要有這種知錯能改的人存在,以提醒我們別再受誘惑別再犯錯…

這時主體就出現了:there's never a shortcut to happiness。因為通往幸福道路沒有捷徑,而是需要經歷一些過程,會痛苦、悲傷、受創、受措、會難過會不得志,但也會快樂、開心、幸福及感受被愛被需要的時候,所以只能從過程中學習成功及感受自己存在的價值,而不是一下子就到達想要的,這樣的過程毫無意義及價值。

片子雖然看起來並不怎麼樣,不過卻也帶出一些值得深思的問題。

6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應該蠻多人都會想嘗試看看速成的成功滋味吧,大部分的人沒有走過一趟是不會認命的,就算明知道別人走過已經跌的鼻青臉腫,不自己試一次就是不信邪。

好像跟Click(命運好好玩)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Ruth said...

我想得有足夠的自信&充分了解自己的人
才能抵擋魔鬼的誘惑吧

對!你一提才覺得跟Click很像

泡泡 said...

寄出了唷
請記得收信唷

Ruth said...

TO:泡泡
我會留意信箱的
謝謝

Unknown said...

Alec Boldwin 是個鬼才演員,沒想到他也執導?! 我和牛仔最愛看的NBC的電視影集"30 Rock",有他才火辣(可以去NBC.com看免費的)。這部的情節應該很是他個人的寫照,只是不知處理的如何。

Ruth said...

TO:cellocoffee
其實處理的沒那樣好
不過主題是蠻發人深省的
有空我也去看看妳們喜歡的影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