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08

最重要的事:七大經典小說中的人生智慧


最重要的事:七大經典小說中的人生智慧 The Things that Matter

作者:艾德華.曼德森
原文作者:Edward Mendelson
譯者:林曉芳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73598
裝訂:平裝

那天走進書局是為了買 Q & A,不過我也不習慣就買一本書就出來了,隨意翻到這本書,基於對木馬選書的信任,加上最近又想看一些古典的文學,也許看看這些不同的觀點,也是我下一段日子看書的方向呢?

書中探討7部女性作家寫的英語小說,內容按時間先後排列,章節順序呼應生命經驗相繼產生的過程。《科學怪人》探討新生命的誕生,《咆哮山莊》談的童年,和《簡愛》中的成長論點。《米德鎮的春天》中談婚姻,《戴洛維夫人》中看愛情,《燈塔行》中論親情,最後在《幕與幕之間》看未來。看看這些小說如何刻畫人中最重要的經驗。

對於勃朗特兩姊妹的作品我比較熟悉,但其實也沒認真去研究過他們的作品,感覺上那個時代的小說內容感覺很類似,根本也沒有細細去分析過這些同時代作品的差異,但看著作者的分析,讓我想再去研究一下勃朗特三姐妹的作品,看看三個姐妹在處理手法、態度上有那些不同呢?算是給自己春節假期先預約一個功課吧!真有感受在和大家分享,畢竟崇獨咆踍山莊等書也不是那樣容易的事情。

對於吳爾芙的作品,我其實沒有真正看完過。雖然當年電影”The Hours”上映之際,有個衝動想去找一些她的作品出來,也不知道那時忙什麼反正也沒做成。也許我該去找《戴洛維夫人》這書來當作我認識吳爾芙的起點吧!去看看作者所談論的”一種令人嚮往,但難以實踐的愛情觀”。

另外作者談論《科學怪人》的觀點也有意義。把情感被漠視的痛苦感受呈現出來。

作者把重心放在小說家個人的創作意圖上,旁及作家的生活經驗與時代背景,以嶄新、有趣的觀點,跳脫文學理論的框架,重新介紹這七本經典名著的故事,將人生的議題放在小說中討論,提供讀者全新的視野,並用最動人的方式提醒我們,為什麼這七部小說這麼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