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08

走過洛津,鹿港老街漫遊

好久沒有進行我的319旅行了。上週六到台中陪好友過生日,不過他在趕學生學期末成績,我也不想太早去打擾他,加上這個月的娜娜旅行到鹿港了,我也趕個流行到鹿港去蓋上娜娜紀念章。

鹿港曾有「台灣一府、二鹿、三艋舺」的繁華歲月,豐富的歷史遺跡、古意盎然的街道、濃厚的文化氣息,走上個半天感受先人的生命歷程。

我的旅行從隘門開始。候車巷往埔頭街走去,會看到磚造門坊,上頭刻著「門後迎車」四個字,就是作為防盜保衛,各氏族化分界線的隘門。其功能在於白天開門,便利人車通行,一到夜晚晚即關閉,用以觀察外面動靜或讓熟悉暗語的遲歸人進入。

之後進去埔頭街 & 瑤林街。曾經是清代船行碼頭區的核心幹道,紅磚鋪設的街道,二側是高低錯落的閩南宅屋,門楣、門樑上題刻了各戶的姓氏堂號和對聯,沿街有各氏藝品店、茶藝館、工作室等,可以慢慢欣賞這建築之美。走在鹿港古老的街道上,第一個感覺他非常的乾淨,繼則是發現幾乎家家戶戶都貼上對聯,而且是手寫書法的對聯呢!

瑤林街的合德堂,是已故文人施人豪教授的老家,為一別墅建築。旁邊可以發現一個半邊井,它所在的宅邸門楣上題有「三魁挺秀」。它當然一口完整的井,只是被牆隔成兩邊,露在屋外的井,就是為了留給沒能力鑿井的人家貨碼頭工人自由取水之用。

走過九曲巷,它一方面是為了阻隔長驅直入的強風,另外封閉的區域,也可以防止外人的侵擾。九曲巷中會看到斑駁的古門、女兒窗、甕牆及紅磚綠瓦推疊的天廊,正式傳說中的「十宜樓」。所蓋的天廊,稱為跑馬廊,連接兩側的廊屋,為從前騷人墨客吟詠聚會的場所。所以名為十宜,正是「琴、棋、詩、畫、酒、花、煙、月、博、茶」等十項文人雅事。

鹿港我最愛的就是「意樓」的小圓窗+楊桃樹,雖然我不習慣那個故事,有點太悲哀。那天第一次走過竟然找不到意樓,因為我總習慣憑自己記憶尋找景點,也很少出錯,可那天就錯過了。後來在回頭不死心在走過,我知道了,原來就是在整修中,不過我還是拍了楊桃樹+小圓窗的景致,大家勉強想像一下他原本的典雅之美。

鹿港大街小巷,無處不見古蹟,走過近兩百個鄉鎮,來到鹿港還是有許多的驚喜。「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更是鹿港最大的特色。

鹿港人常自豪說:「富貴三代,方知飲食」,而精緻、可口的傳統茶點,或許正是昔日繁華鹿港的一項印證。玉珍齋、鄭玉珍有許多有名的小茶點。而天后宮和第一市場有各式各樣的風味小吃,是來到鹿港不可錯過的美食饗宴。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到我老家那條街上的鄰居了。

Ruth said...

白色飛魚
真的啊!太驚奇了耶

Anonymous said...

我之前有篇文章裡頭的一張照片,同時出現「三槐挺秀」和「合德堂」。小時候我就住那條街。
怎麼知道「洛津」這個名字的?我還住鹿港的時候,讀的學校就叫做「洛津國小」。

Ruth said...

原來飛魚的老家在現在瑤林街附近
我會知道"洛津"這名自是來自於施叔青
她是鹿港人
繼香港三部曲之後
也想以自己的家鄉寫下另一個三部曲小說
目前我知道該只有寫下"行過洛津"

今天在寫這一段時,就想給個不同的標題
就想到"洛津"這個鹿港的另一個代號了

我倒是沒去洛津國小走走啦
下次走機會吧

Anonymous said...

香说:到台湾玩一定要去漫遊鹿港老街

Ruth said...

鹿港不錯,不過台南府城可還是我的NO 1
因為自己家鄉嗎
記得也得到府城走走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我頂喜歡鹿港,台灣殘存的幾座仍有許多古蹟的城鎮之一.只是,觀光化的結果,古蹟的古意也慢慢消退了,orz.

Ruth said...

TO:birgit
我想台灣發展觀光還有很多該戲新思考的點
否則一旦破壞了
沒有回頭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