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08

我的土耳其浴大冒險

第一天在皇宮被冷到不行,我們就決定去洗個土耳其浴該是可以暖暖身子吧!Levent說要洗土耳其浴就現在過去,然後到餐廳和大家會合,雖然我有點想回飯店讓自己換裝,暖一下身體,不過為了想體驗土耳其浴,繼續忍耐一下寒冷吧!

Levent為了讓我體會一下正統土耳其浴,帶我們到一個老浴場享受一個經典的土耳其浴。我們在洗過後猜想他該是位於迪旺街(Divan Yolu Caddesi)為了當時Nurbanu蘇丹而興建的老浴場-千蓓利塔(Cemberlitas Hamani),大家看那建築感覺很像,就當作是我們真的是在那裡享受過很特別的經驗。

Levent推薦我們那包含38里拉(US$33)的套餐,8個人也沒認真看清楚那套餐包含什麼服務內容,看到有Massage就很高興以為像台灣的按摩服務一樣,結果這是我們最大的失望。

土耳其浴在土耳其語中被稱為「哈曼」(Hamam),是公共浴室的意思。分為男和女分浴的,據說洗土耳其浴夏天就可防暑降、冬天則有御寒的功能。而且土耳其浴室都是富有本地色彩的華麗建築,旅客大可一邊享受浸浴按摩、一邊感受一下浴堂內充滿著濃郁東方氣息的伊斯蘭圖案雕刻裝飾。


付完錢拿著小方巾(絲瓜布)及寫著Massage黃牌,興高采烈進入更衣室,開始換衣服,換好衣服,大家約好油壓室見囉!

我們根本不知道土耳其浴的步驟,還好我們的蘇肥鴨小姐有認真看旅遊書,否則可能就呆在那裡不知所措了。依照旅遊書指示,先淋浴,但是沒有盥洗用具,看到藍色瓶子,幾里咕嚧與穿著內衣褲的土耳其胖嘟嘟女人問可不可以用,也不管沐浴乳或洗髮精,隨便梳洗一下,看到大夥躺在圓形大理石上,5個女生就跟著躺下來,享受蒸氣幾分鐘,看到蘇肥鴨 & 學姐被潑了冷水,原來這代表their turns。有兩個先鋒部隊,輪到我時才不會手足無措。

輪到我時,她也是潑我冷水,然後意思就是叫我過去。首先收走Massage黃牌,人趴在大理石邊緣,穿著內衣褲的胖嘟嘟女人用著菜瓜布將我背面掃過一次,然後拍圓盤二下,意思是請我翻成正面,再用著菜瓜布將我正面在掃過一次,這階段就是去角質啦!之後在翻成背面,用一種棉袋浸在泡沫水中,吹氣成泡泡塗在身上,在用雙手在我全身掃過4次(俗稱按摩),然後一樣拍圓盤二下,請我翻成正面,在同樣步驟正面掃過4次,才剛有FU,沒想到就要離開圓盤了。她將我帶往沖水區,請我坐下來,幫我沖了幾次水,之後將洗髮精倒下,隨意抓了幾下,然後就又沖水幾次,我只得憋氣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沖水。然後,什麼?沒有之後了!就這樣耶,我的按摩在那裡?還想說可以好好按摩的,什麼都沒有。幾個人躺回大圓盤,等候黑皮洗完,我們也好好再將自己的頭髮洗乾淨,然後也就只能出去穿衣服了。.

雖然不盡滿意,不過我覺得那真的是很特別的體驗。幫我們服務的女士們,大概怕佔我們便宜,畢竟我們一絲不掛讓他幫我們洗澡,她們也很有意思的穿著比基尼陪我們,不算差太多啦!不過不要有太多想像,那些ladies的身材完全是歐巴桑, 我也沒有佔到便宜。而在讓他幫我洗澡時,也沒有什麼尷尬氣氛在,這就是旅行的好處,可以拋棄一部分的自我,去感受另一個我的存在。我一直回想上一次如此赤身裸體享受別人幫忙洗澡、刷背是什麼時候的事呢?該是好遙遠的童年了吧!真的很有趣味。

其實洗完土耳其浴,大家有股受騙的感覺,我們8人在大堂集合後互相分享男女浴池的不同,這一路從電車站講到餐桌上,也順便分享給沒參與的團友們。大伙解嘲就是洗fu的啦,因為浴場都有個蒸氣大圓盤,我們還戲稱我們是”盤子”8人組。不過也因為有這樣共同經驗,第一天團員們從不熟悉一下子就熱絡起來了,也是很大的收穫呢!大家笑稱地第賺到,學姊賠最多,因為弟弟最高大,學姐人最瘦小,面積不同花費的時間也就有差異。而且因為脫隊,也可以感受一下伊斯坦堡的電車,多加了一段經驗。

回到台灣幸福夫妻中的親愛的老婆,寄來講義雜誌上的一篇關於土耳其浴的文章,也再此一並跟大家分享何謂正統的土耳其浴。不過若你要去土耳其旅行,我還是強烈推薦你至少要去洗一次土耳其浴,真的很有趣。

終於將土耳其的第一天寫完了,我會努力往第二天邁進的。大家等等,其他的土耳其探險還會再續。

陳火旺2007-11-09我以為一種土耳其奧圖曼帝國的浪漫詩意,就此開始展現……
(摘自講義雜誌http://news.yam.com/view/mkmnews.php/544850)
洗個土耳其浴
旅遊簡介裏的土耳其浴照片,永遠是典雅的奧圖曼建築、富麗堂皇的大理石雕刻、陽光灑落浴台的浪漫,外加大鬍子洗澡師傅,把聖誕樹一樣高的肥皂泡沫頂在客人頭上,讓人覺得有趣又浪漫。來到土耳其,說什麼也得試一試。

這一天,我獨自在伊斯坦堡閒逛,從最熱鬧的迪旺街(Divan Yolu Caddesi)隨便找條巷子彎進去,突然眼前出現一個小小的典雅木門。這道門很小,小到無法兩人同時進出,但不知為何人潮不斷,門口還有擦皮鞋的,看起來像小時候那種只有大人才能進出的店,搞得人心裏怦怦亂跳。

我強裝鎮靜,顫抖地點了菸,在對街找根柱子,靠著靜靜觀察,看得愈久,心裏愈緊張,從裏頭出來的男人,看來個個容光煥發、神清氣爽。心裏想,大白天的,「那種店」不應這麼明目張膽吧。於是我拿出旅遊簡介,東翻西找,詳細比對地圖,最後終於在Lonely Planet的簡介裏看到,什麼嘛,原來只是家土耳其浴店。
簡介中寫著,這家千蓓利塔(Cemberlitas Hamani)已有四百多年歷史,是一五八四年間,為了當時Nurbanu蘇丹而興建的老浴場,是土耳其最具聲譽的老浴場之一。

雖然才早上十點多,也沒流什麼汗,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就進去洗洗也好。

從小小的門進入後,小小的櫃檯上頭有個小小的牌子,寫著洗澡八美元(約新台幣兩百六十元),外加按摩一共十五美元(約新台幣四百九十元),我選擇後者,帶著鑰匙,依鑰匙上的號碼,進到一個暗暗舊舊的小房間,在裏頭脫了衣服、放好東西,圍上短得只能遮住屁股的破舊沙龍,尷尬地經過有很多人的小小大廳,才終於進入一個很大的大浴場。

呈現在眼前的,是一座又一座非常典雅的大理石水盆與水龍頭,先在這兒把身體洗乾淨,接著再進到有著大蒸氣平台,約有近百坪大,屋頂挑高約三層樓的主場。

圓形主浴場裏擠了二十多人,正上方是個圓拱形屋頂,陽光從屋頂的鏤空空隙中,一束束灑在中央的蒸氣大平台。平台很大,約可躺上二、三十人,很多人在其上擦背、按摩,或躺著仰望陽光,一種土耳其奧圖曼帝國的浪漫詩意,就此展現。

我猴急地爬上平台,準備享受擦背按摩,可是一名大鬍子按摩師,馬上叫我下來,手一指,要我到旁邊等著。因為語言不通,也不知道程序,我只好失望地爬下來,在一旁落寞看著別人按摩的暢快。

在旁邊東走西逛,一會兒摸摸水龍頭,一會兒看看大鬍子,一會兒看看幸運者被叫去擦背按摩,突然之間,我發現一個殘酷的事實:大鬍子手上用來幫人洗澡、打肥皂的那條毛巾根本沒換過。

我心想,不會吧,那毛巾看來破舊不堪,沾滿肥皂泡,刷完一個換一個,應該連稍微清洗一下都沒有。心想別洗算了,慢慢地往門口走去,突然間,大鬍子一邊幫別人擦背,一邊回頭叫我,威嚴地用手一指,要我躺到平台上待命。

我真想放棄,可是在滿滿土耳其跟西方人的密閉浴場裏,一個瘦小東方人本來就很醒目,大鬍子這樣一叫,我更成為目光焦點,逃走真損顏面,只好心一橫,露出討好的笑容,往平台躺去。

在平台上躺著,看著陽光一束束灑進來,的確非常詩意。

當我快忘掉髒毛巾這檔子事時,突然間,大鬍子迅雷不及掩耳地靠近我,一把翻起我來,用那似乎從奧圖曼帝國時期傳下來的髒毛巾,往我身上猛打肥皂,接著拿起一塊絲瓜布,往我背上猛搓。那力道之大,會讓你懷疑自己是不是髒得像隻流浪狗。

大鬍子又快速地利用肥皂的潤滑度,把我的腰往上頂、手往後摺、頭往下壓,最後把我雙腿曲起來摺……接連十多分鐘瑜伽訓練中,我只感覺落敗摔角選手般的羞辱與疼痛。最後,在慘叫還來不及結束前,大鬍子突然舀起一桶水,從我頭上往下淋,任我虛脫地倒臥在平台上,連看也不看我,就轉頭去處理另一個人了。

一種「過去了,過去了,一切都過去了」的失落與絕望充斥心底,儘管這是很Man的洗澡方式,我卻突然覺得,自己像朵飽受摧殘的小花,自憐的心情不斷升起。

躺了近十多分鐘,在一束束陽光中,我重新振作,到大理石水缸邊舀水,洗淨自己的羞愧,回到昏昏暗暗的小房間,脫下不成形的濕濕短沙龍,換上衣服,走出小小門口。

在踏出門口那一剎那,我告訴自己一定得堅強,於是,我露出容光煥發,神清氣爽的笑容,再次勇敢地面對伊斯坦堡。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給 Ruth

看完妳的土耳其浴經驗,感覺起來像是一場受騙的洗澡之旅,過程簡單隆重,絲毫沒有一絲絲的拖延和扭捏!卻好像有了些許的失望,現實永遠不等同於想像...

看完陳火旺先生的土耳其浴,感覺起來就像是被蹂躪的一場遭遇!

不過之前看過日本節目的介紹,正統的土耳其浴洗完真的會容光煥發!

因為我們一般洗澡都是用含皂的洗劑在洗,不管多會洗都會在身上留下皂垢!

就算是百分之百不含皂,人體也要自然分泌油脂多努力洗都會留下殘餘!

所以如果努力搓身體,除了去角質之外,會搓掉很多的垢!

而土耳其浴,就是一種完全刷掉那些垢的方式!

即便是大男人去了,依舊會有遭蹂躪的感受,因為就是用力的給你搓,就是不斷的把你身上的垢一一的清除。

洗完雖然是感覺飽受摧殘,可是卻因為少點了點重量,而感覺走路有風,也可能因為搓的時候促進了血液循環,而顯得特別的神清氣爽!

所以,看完節目的當下,我想說有一天我也要去看看,不過在那一天之前我要練好身體!

因為那就像是做瑜珈還是摔角,一個不小心腰會斷掉,手會骨折,所以太消瘦的可能不太堪折,不練好身體去,恐怕不適合!

以上是我看完本文和之前看電視的感想,與您分享!也作為我在此,第一個留言!

謝謝你的好文章,讓我很有所得!

by ^~.~^ zanpiaui 蔡正基 2008 0117 0626PM 台灣 彰化

Anonymous said...

驚技部長的文筆真好^^

一直對土耳其浴很好奇,RUTH的介紹真的很棒
那麼我下次去,也要去試試^^

Ruth said...

to:驚技部長
其實我到不覺得受騙
只是跟期待有所不同 忽然有的失落感受
不過那去角質真的做得很好
而且看到那麼多人坦裎相見
又可以看到那麼古典的建築
其實1000台幣就沒那樣貴了
這就是旅行的意涵,不是嗎
感受平常碰不到的事情
嘗試平常不會做的
為生命加點色彩,那就是我享受的旅行

TO:小藍
不論有人說有些不值得
但在我心裡,那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呢
鼓勵妳去試

Anonymous said...

我冒險精神不佳,聽那經驗蠻驚嚇的,聽分享就好~
你的經驗聽起來好些,那雜誌仁兄的經驗就太恐怖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我怕癢,一邊看ruth的文章一邊覺得渾身都會癢耶,陳先生的文章,也許太暴力了,有點不舒服的感覺。

旅行就是要作不同的嘗試,這一點我覺得ruth很勇於嘗試,我自己就常怕怕的。

Anonymous said...

好特別喔!
竟然用菜瓜布刷喔
會不會痛?這真的是一次難忘的經驗!

helenna said...

哇~一絲不掛
我會害羞耶

Ruth said...

To:olivia
我真的覺得還好
也很高興去嘗試了
很有趣的呢

TO:中年男
其實不會很癢,比起我在台灣的按摩經驗
我基本上也是怕癢的人
但那天根本沒有想到"癢"這件事呢
沒辦法啊!就愛嚐鮮嗎
所以任何新鮮事都想去試試看

TO:容容
該說是絲瓜布比較適當吧
有空來改一下吧

TO:helenna
大家都一絲不掛 那有什麼好害羞呢
妳又不會長得比別人醜
甚至更美麗呢
該有勇氣去SHOW自己

Anonymous said...

哈哈~~好有意思捏

雖然也有預期中來的好
不過也是一次特別的經驗 ^^

Ruth said...

TO:alfa
是很棒的經驗啊
所以我還是推薦一定要去試過
因為別人說了千百次
不如你真的去試過
去試過即使受騙 你也才夠資格說服人啊
況且那真的是難得的體驗啊
我都說要是再去土耳其
我會換一家再去試一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