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08

伊斯坦堡:一座城市的記憶

作者:奧罕.帕慕克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06年03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24723X
裝訂:平裝

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瓦解之後,世界幾乎忘了曾經叱吒風雲的伊斯坦堡存在過的事實。這座帕慕克所生長的城市如今窮困潦倒,在它長達兩千年的歷史以來從未像現在這般遺世獨立。對帕慕克而言,伊斯坦堡一直是一座充滿帝國遺跡與銷聲黯然的城市。他自己的內心也一直與這段銷聲黯然的過往爭戰不休,終於體悟出能超越這段記憶的唯一方式,就是與這段輝煌過如今卻澹然的歷史和平共存下去。


這本書原本也是土耳其旅行前的參考書籍,卻到現在我都回到台灣才真正看完它,在我認識更多伊斯坦堡,更容易懂他想表達的城市記憶。

伊斯坦堡作為首都最久的城市(歷時1600年)。從希臘、羅馬、到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從君士坦丁堡、拜占庭到伊斯坦堡;宗教上從東正教到回教;人口上從百萬到千萬。這一切一切的大變動,從傳統到現代化過程如此急遽,在心裡頭上有一種不安的情緒,產生一種矛盾。

在本書中我們可以發現作者帕慕克對自己生長城市的熱愛,但真的要去書寫自己所熱愛的城市其實是很困難,心裡頭會有很大的矛盾。你很愛它希望讓世人看到你熱愛它的那一面,但你因為愛也要求它更深些,會去揭發那些殘破,我們跟著作者筆下所營造的時代氛圍,走近一個傳統和現代之間多所衝突的城市。但它這樣面對自己熱愛的城市各式問題,卻也有人質疑他的不愛國。為什麼總有許多人只能接受跟自己相同的意見,其實更方意見雖然不同,但她們卻都是希望這地方往更好的方向走去,這又有什麼不可呢?

“或許當我們可以容納反對者,以及反對反對者的時候,城市的歷史戀愛,方得以真正完成”。我期盼台灣有天可以接受這樣的雅量,也盼望有個真正深愛台灣這片土地的人,可以這樣深情以考據論理去書寫這個島嶼的記憶。

5 comments:

helenna said...

"當我們可以容納反對者,以及反對反對者的時候,城市的歷史戀愛,方得以真正完成"

對啦~就是這個光
這就是我現在對政治的想法
你真的說出我的感受唷
漂亮!!

Anonymous said...

大家都愛自己的土地,只是許多人愛的手段太粗糙
ruth說的真好

Ruth said...

TO:helenna & 小藍
我基本上不願意在部落格討論任何政治議題
因為我總任何台灣已經夠混亂了
不需要說什麼才能代表自己對這片土地的愛
我內心真正的渴望是"少點口水,多些關懷"
我們的族群沒有土耳其複雜
基本上沒有那樣不可解的仇恨
看著作者去面對自己熱愛、深深愛戀的城市
去真正面對它不好的那一面
它才有可能真正成長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有時候太愛是沒辦法說出口的,因為太糾結了~^///^
只有那些讓人厭惡的政客消失,我們居住的這個島國才能變得更美麗不談政治,我們談旅行吧.^^

Ruth said...

birgit:
對,所以我們還是談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