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6, 2019

泰北/泰東北旅行,Nan散散步,生肖佛塔(兔)


兩個老人家也不可能太晚起床,而現在民宿飯店早餐時間又都不會太早,我們就把握這清晨好時光出門散散步。

因為一會要回來吃早餐,我們想說也不要走太遠,就是附近小巷弄探訪。就這樣沒有目的地的閒走,也就是隨性地左轉右轉,就這樣邂逅一間寺廟,這個時間就是幽靜,尤其在巷弄裡。

說真的,這裡因為接近寮國,跟清邁那樣明顯的蘭納風格又有一些不一樣,但我因為也還沒真正去接觸過寮國,整體上也不太知道那些是龍坡邦風格,但就是很簡單的欣賞美的角度去看。

另外一個門出去,發現一間大宅院,觀察了一會,發現是民宿,只是後來查了一下房價,感覺上該是Nan數一數二高的價格吧。這樣一晚約6000泰銖的價格,在沒有五星級大飯店Nan,該是天價。但我其實很喜歡我們入的有家庭溫馨味道的民宿,小巧也溫暖。

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也就回去吃早餐。而昨天訂了計程車。離約定時間還有一大段時間,我們決定來去看看早上的菜市場風景。另外還可以看看他們的熟食區賣些什麼?也許可以當作我們覓食的參考。後來我們帶了一包豆漿+油條,還有一些水果。這些根本就是我們今天外出的野餐,尤其我們後來沒碰到好的餐廳就直接跳過午餐,至少我們有些東西惦惦肚子。

不能免地就是一定要進去普明寺看看,所以在回民宿之前還是將腳踏車停在遊客中心門口,然後進去普明寺看清晨裡大家進去"說個悄悄話"。遊客中心有導覽,只是我們根本沒時間參加這樣的導覽啊!

回到民宿,民宿主人跟我們說司機已經到了。我們也整理好行李先退房,另外將我要去的點請他們翻譯成泰文給司機,之後我們就可以出發。

第一站就是Wat Phra That Chae Haeng,他是楠府的信仰中心,最初建於1355年,位於城外四公里的小山坡上。此處為十四世紀楠王國的生活區域,與素可泰王國(Kingdom of Sukhothai,1238~1438)經商而有密切關係,佛塔供奉的佛祖舍利,正是從素可泰王國供請而來。此區域位處楠河轉彎處下游,易造成水患,後期才遷移至現今的楠城。

十八世紀初,雲南西雙版納的傣仂族,因與居住地統治者衝突而遷移到楠王國定居,便將西雙版納的服飾、編布手法與寺廟建築文化帶入楠國地,久而久之形成另一層面的泰式融合。厚牆、小窗,且大殿有兩個側門,皆為西雙版納風格佛寺的特色,之後我們到Pua參觀的很多寺廟都有這些特色。

兔年本命佛塔,正是Wat Phra That Chae Haeng,因此能在寺院見到許多與兔子相關的裝飾。泰國也有十二生肖,只是發現有些地區最後一個生肖是大象而不是豬。到處都有兔子,但奇怪在素帖寺好像沒有發現這樣。

寺院外的小花園,迷你版本的生肖佛塔介紹,將泰北包含緬甸的十二生肖對應佛寺與佛塔展示出來。有一點想要收集完十二生肖佛塔,我自己狗年的生肖佛塔遠在緬甸的大金石,那確實會讓我想到緬甸時一定要拜訪一下大金石。

回到停車場找司機,他介紹一間商店,說是他妹妹開的,其實對他們的服裝是有點興趣,但好像就在當地穿比較適合,回到台灣還是有點怪怪的。也許我就是買幾件,以後去泰國就是帶這些衣服出門就可以了。

我們繼續下一站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