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4, 2019

雲邊有個小賣部

雲邊有個小賣部
作者: 張嘉佳
繪者: 微枝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9/01/30
語言:繁體中文

就是可愛的故事,很容易讀的故事,卻也有許多的溫暖。許多無私的愛,就是讓人感動。

因為父母離異,母親出走,他留在故鄉和外婆一起生活。但媽媽留給他的信,要他努力考上清大,到大城市生活。但努力不代表夢想就可以達成?和普通的年輕人一樣,劉十三沒什麼拿得出手的東西,只有尚未到來的未來。曾經那麼迫切地想離開家鄉闖蕩,卻在夢想的大城市處處碰壁受挫,直到一天晚上,劉十三硬是被外婆載回到了老家雲邊鎮,展開他的歸鄉重生之旅……

張嘉佳我只知道他有出過一本書,但其實也不知道他是中國作家,只是之前看新經典文化介紹這本書,又覺得這書名有點可愛,剛好看到,也就隨手閱讀。不是多經典作品,卻也是好讀溫馨的故事。

長年身處他鄉,每每抬望天空,總會覺得故鄉在雲邊。因為有感於故鄉回不去的人事物,讓他這次選擇回頭看,以最純粹的白描寫實,說著一個讓我們內心安頓的故事。

這是一個關於坦白的故事,張嘉佳說──童年就像童話,這是他們在童話裡第一次相遇。那麼熱的夏天,少年的後背被女孩的悲傷燙出一個洞,一直貫穿到心臟。

這是一個關於想家的故事,張嘉佳說──在大多數人心中,自己的故鄉後來會成為一個點,如同亙古不變的孤島。外婆說,什麼叫故鄉,祖祖輩輩埋葬在這裡,所以叫故鄉。

這是一個關於拚命的故事,張嘉佳說──這一刻,劉十三的腎上腺素全部消耗完畢。一下子毫無力氣,壓下的悲傷從全身每個縫隙冒出來。雨裡的眼淚,讓他每個畫面都按不住。

這還是一個關於約定的故事,張嘉佳說──不管你在哪裡,我都會找到你,因為你是我生命中那麼亮那麼亮的一縷光。總有一天,我們會再相遇。

寫給我們所遇見的悲傷和希望,和路上從未斷絕的一縷光

這是一個鄉間小鎮青年的成長故事。考運不佳、戀情受挫、求職不順但始終努力不懈的主角「劉十三」,卻深刻活在百萬讀者心裡,大家讀完才恍然大悟「我們都是劉十三」。不論失戀或失業,離鄉或返鄉,我們都會經歷著普通的分離,在那些年等待著普通的愛──就是這樣貼近你我的生活,引發讀者深有共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