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4, 2019

即使忘了全世界,還是愛著你

即使忘了全世界,還是愛著你:第一本從失智母親視角,寫給自己、兒女、人生的生命之書Somebody I Used to Know
作者: 溫蒂.蜜雪兒, 安娜.沃頓
原文作者: Wendy Mitchell, Anna Wharton
譯者: 盧相如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9/02/01
語言:繁體中文

這是初級失智者對於自己患病以來的生活記錄。對我們這些旁觀者或是患者家屬來説,也許不能減輕照顧的壓力或辛苦,但終也是對於曾經我以為他們沒有病識感,至少是另一種不一樣的認識。而且一般這類書籍主要是醫生角度描繪這疾病,但對於照顧者來說,那許多的統計數字很難安慰他們的心情,也容易在不斷的照顧困境裡,讓心裡更疲憊,也對這樣照顧到底是要達成什麼的目標很存疑?情感上真的還有連結嗎?

2014年7月,58歲的溫蒂.蜜雪兒被診斷為早發性失智症,自此,原本無限美好的人生,就此天翻地覆,未來的一切對她來說,頓時變成令人驚懼而不可預知的存在。

目前「失智症」該是大家覺得比癌症更可怕的疾病。他沒有醫療上的可能性。目前希望的就是早期時用藥物延長初期的時間,延後進入中晚期的時程,甚至結合慢性病,讓晚期症狀在生命結束前也沒到來,至少維持一個比較有品質的生命。

過去,溫蒂一手撫養兩個女兒成年,並在英國國民保健署謀得一份忙碌而穩定的工作,平日熱愛運動與爬山。但當她發現:山頂的風景變得不再清晰與一望無垠,常常被迷霧與茫然遮蔽時——失智症已經悄悄攻佔她的大腦。

確診後,溫蒂無法忍受自己的未來,就此被疾病摧毀。面對未知的恐懼,她不願自怨自艾、任疾病吞噬未來,她把罹病後當成全新的自己,面對失智設下的重重關卡,先接受、並設法跨越,讓生活不至於崩塌。她的努力,有時候會成功,但很多時候是失敗的。唯一不變的,是她始終如一的樂觀和積極態度。而且因為他的努力,讓我們知道某些反應對失智症也許沒有益,甚至讓他們更挫敗。

在這無比絕望的黑洞中,溫蒂力邀資深記者安娜.沃頓協力完成的這本回憶錄。

本書分為四個部分──確診前、確診後、患病初期、病情不斷加重。透過每章節,溫蒂坦誠地記錄自己患病的真實生活,從失落到樂觀面對,再從勇敢承認到正視失智症對自己生活的影響,進而從中摸索出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