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5, 2019

泰北/泰東北旅行,Nan 初探,普明寺 和周末市集


check in後,該來去覓食了,這六個小時真的太辛苦了,夥伴們該都回到台北,我們竟然就是在那不到300公里外的Nan,真的希望這裡值得我這樣奔波辛苦啊!

隨便google一下有什麼可以吃的,然後就讓google map帶我們去,途中當然看看寺廟,看看商店賣什麼,然後google map說已經到了,但其實我們看不出來是哪一間,我其實已經想直接進咖啡館了,不過淑玲不死心,他繼續去前面尋覓,我在街口一直看著網路上的相片,對照這些店家,我發現該是對面那一家店,就在哪裡等淑玲回頭。

Crazy Noodle那天的中餐,根本沒有menu(至少沒有我看得懂的菜單),我又打開網路相片,這樣點了兩份麵,一碗湯麵一碗乾麵,這裡跟台南一樣乾麵會附湯喔!當然還有兩杯飲料。這裡的物價真的太便宜,那排骨好大塊,主要是好好吃,那飲料也很棒,兩個人吃一百多泰銖,這在台灣我可以兩三天來一次,然後試過所有的產品。雖然我們語言不通,但我們感受到認真被照顧呢!

有體力了,我們繼續亂亂逛,看到市場但是沒有什麼人,想說那該是早市,明天早上再來探探,那庶民的日常。 轉彎過去倒反而有些人,那裡看起來是蔬果的攤位,尤其水果啦!

然後我們該是來尋覓這裡的地標,普明寺Wat Phumin。到NAN你很難不被一幅壁畫所包圍,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他出現在各種產品上,我在離開前也不能免俗地買了件T-shirt。兩天來住宿的旅館離這裡真的太近了,我們前前後後進入普明寺該是超過5次吧!也總是得來到壁畫前跟他說個"悄悄話"。

普明寺Wat Phumin始建於1596年,拉瑪四世的年代,那時代的楠國擁有高度自治,統治者Ananda Vorrithichdee下令重建普明寺。環繞四面牆的壁畫由傣仂藝術家繪製,前後花了二十年的時間。壁畫分為上下兩部分,上半部靠近寺廟屋頂為佛教的故事與想像。下方牆面擴散為十九世紀的「楠國日常」。

寺廟坐南朝北,寺廟設在兩條Naga之上,象徵串連人與天界的橋樑。四個方位都有門可供出入,東西兩側有瑞獅鎮守,因著壁畫關係,西門關閉。屋簷向兩側壓低,飛簷與象徵大鵬金翅鳥的Chofa直指天際,厚牆、小窗,皆為西雙版納風格佛寺的特色。

在楠府,該是地理位置還有歷史淵源,這裡都會混著許多的風格,不純然的蘭納。泰、寮、西雙版納,在我們之後參觀的寺廟會一直不斷混著出現。

輕聲說愛語(Whisper of Love;Pu Man Ya Man)是普明寺最出名的壁畫。

之後我們就在這裡的夜市尋找美食了,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寺前廣場準備了滿滿的Khantoke,這就是泰北帝王餐的托高藤編小桌,讓大家在夜市買了美食,能就地享用。這樣特別的野餐,無論是當地人、客人,或就是當地人招待來訪的客人,大家一起取買自己心愛的食物,大家找個地方席地而坐,吃吃談談聊聊,戶外的盛宴的感覺。

而當天我們還有一對父女的演出,其實有點想到生祥和阿Kiki有時候地一起演出。當然生祥的演出更棒,但這對父女其實也很不錯啦!

另外我們請旅館幫我們租一輛計程車,明天我們將去Pua鎮走走,一整天包車1500泰銖,油錢另計,對我們兩人這該是負擔得起的價格。今天早早睡,明天一大早也許可以去市場看看可否發現新玩意。

迄今,我們更愛這裡的幽靜,好少外國觀光客,雖然不會泰語真的很不通,但有更多有趣。對了!當地人都盛裝打扮,看起來就我們這些很明顯的外國人穿著比較隨興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