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8, 2009

旗山山城之旅

八八水災後,南部受創嚴重,我也很久沒出去巡鄉鎮了,這次想說來去旗山走走看看,雖然也是當初水災受創區域,感覺上該會是OK的,不會像茂林、三民那些鄉鎮,該是我可以承受的。

國道一轉國道10,現在到旗山真的很方便了,不過下國道原本該是左轉直接可以往旗山,不過因為橋斷了,所以我得先往美濃,再左轉往旗尾,這是我沒走過的方向,有個發現就是知道旗尾糖廠的位置,這次沒有進去吃冰,想說下一次跟姐妹們一起來。經過糖廠,其實這條路的橋也是斷了,只是有便橋可以銜接,不過說真的還是有點小危險的感覺,得小心走過。

憑著直覺,雖然早已經是午餐時間了,不過我還是習慣先到以前的火車站看看,好意外竟然是一作全新的建築物矗立眼前,原來他們將那破舊不堪的舊火車站全部重新整建了,好像是在今年七月完工的。看著它,心裡很複雜,去年看著那殘破景象,也很難過,不過看到這樣一個全新的車站,也沒那份欣喜,若它可以有好好發揮作用,也算是記憶當年旗山糖業 & 香蕉的興盛史,不然就是花了這許多錢,就只是一棟建物,老百姓的錢不是這樣花費的。

旗山小火車站,創建於西元1910年間,在70年代停駛,維多利亞式優雅外貌及哥德復古式八角斜頂尖塔的火車站,看著以前的圖片是可以感受優雅親切,早期的台糖小火車,主要以運甘蔗為主,但昔日製糖盛況已不再,他們說這新的火車站是做為藝文展示空間,當然也是希望可以發揮更多的作用啦。

剛走到火車站之前,順便查看兩旁的小吃店,看到有一家店很多客人,也就決定回頭過來這裡用午餐。本來怕說一個人很難點小菜,不過他們很體貼耶!我再點菜單上寫著一個人,他們真的幫我準備一個人份的東西,這是我走過台灣各鄉鎮難得碰到的狀況,很特別記上一筆。

用過午餐後該回到老街咖啡帶杯咖啡,順便欣賞一下旗山鎮上的圓拱型亭仔腳,又稱為「騎樓」,這是日據時期,為因應台灣多雨日曬而設計的長廊建築,聽說目前只有復興街、中山路可以看見這裡獨特的風貌的古老建築與亭仔腳。

「亭仔腳」其建造方式均用大大小小的砂岩石塊所砌成,表面無任何裝飾,並且保持石頭原有的顏色黃乳白色,也是旗山老街上最特殊的文化遺產。

老街那些巴洛克建築在許多鄉鎮都存在著,每次來也都會再看上幾眼,其實就是不知道那天消失不見了,雖然消失也是歷史的一部份,就看自己能夠有機會看到多少盡量去留存這樣的記憶吧!

來到旗山還有一個重大的任務,就是蓋上25縣市娜娜章,要去尋找旗山文化園區。憑著在火車站時看到的地圖,感覺該是不算太遠,卻是有點混亂,沒想到卻是先看到武德殿,雖然有點飄零感覺,不過我還是坐下來將剛剛外帶的咖啡喝完。武德殿現在對我最深刻印象是在台南市忠義國小那一座,彰化大林鎮那座也有點殘破了,武德殿是日本時代的產物,旗山鎮這座是興建於於1920年,旗山鎮上的武德殿初期由警察局管理,後交鎮公所管理, 83年10月16日,卻被一把無名大火將武德殿燒毀,至民國89年,政府重建武德殿。一樣的史蹟保存問題,只是希望有更深遠的思考和規劃。

但無論怎樣我還是得去找到旗山生活文化園區,蓋上屬於高雄縣的娜娜章啊!其實在那之前我就走過這園區的另一面,但因為我走在裡面,錯過那招牌,住址卻是另一頭的街道名,結結實實地將那個區塊走上一圈,他應該直接標明說是舊鼓山國小,那我就不會錯過了。在以前這該是很特別的一座校園,所以在鼓山國小遷移到新的校舍之後,地方上也希望將這片空間再利用,展覽、表演、研習及親子活動,在古蹟中享受藝術饗宴,最棒的是那周邊有綠蔭清風,在老樹下閱讀、啜飲咖啡該是很大的幸福。

終於蓋完章,感覺上達成今天的目標,上高速公路前,該加個油再上路,這裡是災區油價啦!

1 comment:

工作熊 said...

其山是個好地方,可惜近山區,交通稍微有點不方便,但古蹟真的很多ㄚ!有機會想再去仔細走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