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0, 2009

鱷魚的黃眼睛 Les Yeux Jaunes Des Crocodiles


鱷魚的黃眼睛
Les Yeux Jaunes Des Crocodiles
作者 / 凱特琳.彭歌 Pancol, Katherine
譯者 / 黃葒/曹丹紅
出版社 / 商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09/11/03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裝訂 / 平裝
ISBN 13 /9789866369728

看到書名完全猜不出來這書到底在寫些什麼,不過看在他是11月選書的份上,也沒特別去看簡介,給自己閱讀時享受探索的樂趣。

故事發生在巴黎,一直搞不懂為什麼跟鱷魚有關?來看看這兩姐妹交織而成的故事。妹妹約瑟芬,是法國12世紀史的國家級研究員,40歲的她外表平凡,從小自卑不如其姐,媽媽不疼,姐姐不愛,女兒不敬,而她失業許久的先生在一次大吵後離開,帶著情婦到肯亞養鱷魚,約瑟芬的婚姻和人生瀕臨崩潰邊緣,但為了一雙青春期的女兒和丈夫留給他的債務,她必須振作起來。

約瑟芬的姐姐艾麗絲--聰明美麗、才華四射,嫁給帥氣多金的律師菲力普,躋身上流社會一生平順得意,但卻感到自己生活是附加於老公的身分,44歲的她忽然感到乏味,好像自己沒有任何受矚目的話題,在一次社交晚宴中,她謊稱自己在創作12世紀的歷史小說,使得在場的出版商眼睛一亮並表明出版意願,而這件事很快傳遍巴黎。虛榮的艾麗絲最後向妹妹求救,她用極高的代價換取妹妹的捉刀代筆,而約瑟芬礙於困窘的經濟狀況同意了,這是她破產前的救命繩索。

從「姐妹心結」的點子出發,從小就獲得不同的待遇和眼光,因為一本創作書,卻讓彼此之間的角色互轉。為了成就姐姐塑造的才氣美女的形象,也解決妹妹面對的經濟危機,卻因此讓妹妹發現也證明自己的寫作才能,原本的自卑、棄婦角色,卻因此找到自己生命的著力點,雖然書上印的作者不是他的名字,但他知道自己是有能力的。而姐姐一輩子的際遇相對妹妹好像比較好,美麗有才華,嫁個多金又帥的老公,但他卻一直沒找到自己的生活重心,不知道自己喜歡怎樣的生活,心裡頭有種不滿足卻又說不出為什麼?未曾努力去經營一份自己想要的生活,連身愛她的丈夫都不能忍受這樣的她,他卻假裝自己創作出一本小說,沉醉在自己夢幻的城堡裡。

整個故事就在那書籍推出後開始翻轉,約瑟芬開低走高,無論在經濟上、愛情上、親情都逐漸好轉,艾麗絲卻在謊言中更加失卻自己,那世界就像建在流沙中的城堡,毫無根基可言。

當然那些周圍的人:母親、繼父、繼父的情婦、姐夫、英國女鄰居、圖書館那位令人傾心的大男孩(約瑟芬的新愛情),還有她驕縱傲慢的大女兒、 她善良天真但沒自信的小女兒、丈夫、丈夫的情婦…推洐至各個階層和各個層面,反映出各種人性,富有深刻的心理分析。元素包含:外遇、背叛、假新聞、名人八卦、失業問題、全球化經濟、女性地位問題。感覺上好像回去閱讀社會問題。每一段關係都有糾纏的過去,和一個暗潮洶湧的危機,如同處在猙獰的鱷魚沼澤,唯有眼睛最亮的人能擒住獵物。

這是本需要細細品味的書籍,我也放慢閱讀的腳步,用了一個星期進入約瑟芬的世界裡,感受鱷魚獵人的生存遊戲,也許這也是人生的一場生存遊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