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09

REPLAY重播


REPLAY重播
作者:肯恩.格林伍德
原文作者:Ken Grimwood
譯者:陳雅馨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69377
裝訂:平裝

雖然是人生議題的探索,卻不會讓人覺得煩悶、說教,是個隨時停下來你可以繼續閱讀的作品,卻讓你不斷深思自己現在生命的故事。我在我的高雄市跟旗山山城移動間去欣賞這樣特殊卻精彩Replay的人生。

傑夫無法改變自己奇特的命運,他總是在43歲死去,醒來時回到18歲。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而你已經知道自己過去犯下的錯誤,你會怎麼做?」對於這個大哉問,我還真不知道自己的答案會是什麼呢?也許對某一段感情不會那樣輕易放手,因為你知道原來可以接受你全然的面貌的那個人並不容易;也許會珍惜某一段時間,在那個轉彎之際多做些努力,之後就會有所不同。也許…但因為我的人生還沒有走到終點,我也不知道自己這一輩子到底經歷多少,在我想像中、期待裡它該還有許多有趣的事會進來的,所以我之前做下的決定,也很難說到底是不是真得不正確?

故事是電台記者傑夫43歲時死於心臟麻痺,醒來時回到了18歲。一切顯得那樣熟悉卻又陌生,剛開始以為自己沒有死掉,但逐漸地你知道這不是你43歲的生活,你是傑夫,你會怎樣過這一輩子呢?這一次的重生,他帶著他知道的記憶,用賭博:賭馬、賭職棒、產業預測讓自己賺進不缺的金錢!但,然後呢?

但他又再一次在43歲心臟麻痺過世,又再度回到18歲,他知道這25年的歷史,但他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會重複多少次?為什麼是他?為什麼要這樣重複?曾經他也想要去挽回歷史,卻似乎怎樣也贏不了上帝,有一次他選擇自暴自棄過生活,過著奢華靡爛的生活。我可以體會那種放縱的心情,你以為多了一次機會,曾經想要去瀰補那份錯,但那事件卻又活生生地在你眼前重演,這樣的重生絕對不會是一種祝福,更像是生命裡的一份詛咒!

潘蜜拉跟傑夫擁有同樣的命運,這是他們倆第一世沒有的交集,兩個人面對這Replay的態度不同,卻也讓他們的Replay人生再此轉彎,曾經走過的他們已經知道那段生命過去,在兩人相遇是去創造這段重生的新歷史,有『未知』可以期待。這是生命的吊詭,我們害怕未知,害怕面對未來的挑戰,但面對一再重複的人生,卻又期待一個新的元素加入,去期待『不同』。

而既然他們倆找到了彼此,在未來Replay的每一段,傑夫每一次死後醒來都得面臨的抉擇:他該選擇不一樣的人生,還是該選擇再愛一次?選擇等候潘蜜拉?or換個人生?在看傑夫與潘蜜拉無數次重生中重逢、相愛、分手、生離死別,愛情裡的酸甜苦辣,而當他們重生開始的時間變得越來越晚,醒來的時間也離死亡時刻越來越接近,回到我們正常人最無法掌握的時間因素,你愛的人不是如你所願可以常在你身邊,無論你是可以有多少重生的機會,你也不是擁有無窮無盡可以去愛的時間……

生命啊!人生~好像還是再告訴我們『愛要及時』,『掌握你所擁有的』。

當然書中潘蜜拉利用重生的機會去習醫,試圖去幫助更多人;or利用她未來的知識,創造出一部未來式的電影;讓他和傑夫的生活剪影可以留存…是啊!生命是有很多值得眷戀,雖然再來一次不一定會比較好,但就是眷戀這些和我們愛的人生活的點滴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