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7, 2009

從羅浮宮看世界美術


從羅浮宮看世界美術
作者:蔣勳
出版社:台灣東華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4835621
裝訂:平裝

接到東華書局這本蔣勳老師的新書,再最近工作混亂之後昨天抽空看完這一本介紹羅浮宮的書籍。有習慣先看老師的自序,看到「這啥人ㄝ某?」「這是誰的老婆啊?」那忽然被敲了一下的感覺。是啊!我們一路唸著一堆美術史、藝術史,走過歐洲一個又一個的美術館,我們去認識人類文明史,去看美學演進史,對於那些演進、轉換好像也都視之為理所當然,雖然我們也會去問為什麼?但看到羅浮宮三寶之ㄧ的米羅的維納斯雕像會發出「這是誰的老婆啊?」這樣問題,蔣勳老師給了自己更大的功課,希望有一天可以解答老太太的困惑。這是很大的功課,也是這幾年來我們看到老師ㄧ直再努力的,希望讓普羅大眾都可以瞭解維納斯「美」在哪裡?老師的心願是:我所鍾愛的「藝術」,我所鍾愛的「美」是要說給老太太這樣的眾人聽的。也許這書的出版也是為了成就部分這樣的願望。

羅浮宮該是每個人一生都一定要去拜訪,當然我們沒辦法像作者當年在法國唸書時那樣憑著一張學生證,任何時候,不用買票,隨時可以進羅浮宮。他可以每次進去只看一張畫,看完,做了筆記,出來在塞納河邊坐一坐,看看河水,想一想剛才畫裡的色彩光影,再繼續做其他的事。光想像這樣的事情就覺得是無比幸福,不過對一般大眾的我們,我們可能難以有這樣的幸福,不過這本書,蔣勳老師讓我們面對這個藝術寶庫,好幾十萬件的作品裡,即使時間不太多,即使要『小跑步』,卻也不是就只看那鎮館三寶。

這本書作者按照年代的分期,從最古老的埃及、美索不達米亞 、波斯開始,看到希臘、羅馬,看到中世紀、文藝復興,看到巴洛克的富麗堂皇,洛可可的細膩精緻──羅浮宮事實上是一個縱觀人類文明漫長美術史最好的地方,每一個段落,都有作品,使人忍不住要停留、沉思、讚嘆。而走過這些階段的作品,我們也走過世界美術史。

作者的想望是讓讀者有一天當你置身於羅浮宮,可以慢慢在羅浮宮裡倘佯欣賞,不慌不忙,但也不會遺漏最重要的作品。當然建築物本身也該是來到羅浮宮該細細欣賞的部分,做這建議我們看完畫,走出羅浮宮,應該在「方庭」(cours carree)坐一坐,「方庭」的建築是羅浮宮巴洛克形式的經典。坐在「方庭」可以遠遠欣賞貝聿銘設計的玻璃金字塔,框在圓拱門裡,像一張畫。可以欣賞傍晚以後的羅浮宮,在經過打光,與白天全然不同的氣氛,沒有太多遊客的黃昏,從新橋或藝術橋越過塞納河,走進方庭,聽到巴哈長笛演奏,幽微的暮色之光,玻璃金字塔倒映在水池中,一層一層透明的光,璀璨華麗,又如此安靜,可以一直走到杜勒麗公園,走到香榭麗舍,看最繁華如夢的巴黎。

作者將這條「私密路線」寫在這本書裡,給年輕朋友一個夢想,在成年後可以實現。去走羅浮宮,去讚歎世界文明最美的一條「私密路線」。我希望那一天我有機會到巴黎,我可以走這樣一趟私密路線,不要小跑步去參與這樣的藝術饗宴。而在我們尚未有機會去走這樣「私密路線」,可以閱讀這本書,先對整個藝術史有個概念。

謝謝東華書局提供這一本書,讓我可以有一次美麗的閱讀經驗。

1 comment:

書僮 said...

Hi Ruth,

您好!
謝謝您分享的文章,我已經將全文轉載到我們的blog上了,如果有什麼問題,請讓我知道。
再次謝謝!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