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7, 2009

沒有神的所在


沒有神的所在
作者:侯文詠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有一段時間,我幾乎看片了明清時代的章回小說,從非常著名的紅樓夢、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儒林外史到不是那麼有名的兒女英雄傳,不過卻發現自己完全沒看過『金瓶梅』,難道我也真的被洗腦了,只因為世俗說這本書是情色書,可他卻也是號稱中國四大奇書,這麼多年來我竟然沒被好奇心引發,一直到讀完侯文詠這本談論『金瓶梅』的書之後,我想我該會找時間好好看看這千古奇書,畢竟裡頭有些內容真是顛覆儒家思想宰制的中國社會,無論他是個什麼樣的人,我相信作者都是個奇葩。

與其說《金瓶梅》談的是性,還不如說是人性;
讀通《金瓶梅》,讓我們在炎涼世態中多一份明澈從容,
在險惡人情中少一份戒慎恐懼。──侯文詠

其實在閱讀這書的過程只是讓我對『金瓶梅』的好奇心愈來愈大,而且我一直在想若是我沒看過侯文詠寫的這本書,我可能也會像坊間形容這本書,當成香艷刺激的禁書一般去看,雖然這個點在中國的文學史上也算是很大的挑戰。在中國歷史裡,叫得出名字的書籍,都是以禮義教化為主題,那種以國家大情大愛為最重要的內容,禮義忠孝才是正統,吃吃喝喝、性愛玩樂、發財賺錢、爭寵鬥艷這些世俗慾望,雖然才是人存在最普遍的想望,但整個儒家禮教裡叫卻是壓抑著大家談論這些問題,作者蘭陵笑笑生確實是個特殊的人,在一個商業社會裡的那些市俗人,那些相對於儒家尊儒的傳統,再看人心深處的錢慾、權慾以及性慾,讓那看似有秩序的世界裡,那些倫理、道德、義氣、愛情…其實只是不好說出自己的貪婪、妒忌、爭奪…哈哈!所謂的「價值」只是一種說出來的,慾望才是底層的真實。真的是很真、很毒,也很不中國的表達方式,即使到21世紀的今天,是否大多數人可以這樣面對現實,不是滿口仁義道德,私底下卻是……. ,哇!真是太震撼了。

侯文詠用淺白幽默的文字,將書中的精采情節用一個個角色串連起來,並剖析人物的複雜心態、故事的藝術價值,以及風月背後真正的意涵,引領我們輕鬆踏進這個「沒有神的所在」,重新發掘《金瓶梅》更多層次、更多面向的閱讀興味,從而也看盡了人性的百樣百態。

對於金瓶梅的展現,我想我得自己讀過,也許再回頭讀一次侯文詠這書,我相信那會是很大的不同,但我現在就相信這可以在中國四大奇書列名其中,這價值絕對是超過傳統的忠孝節義,在書寫人性上,真的是太過精采坦白了。期待著和《金瓶梅》的相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