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1, 2009

牡丹水庫 & 石門古戰場記念碑

墾丁行程的第三天就是純觀光,雖然早餐時間看到外面天氣那樣好,大家就好想繼續騎車,不過昨天他們三個男生可是費力將我們的車子都拆好、努力塞進去遊覽車的肚子裡,就不要讓他們在這樣辛苦了,大家還是搭遊覽車看看風景吧!

先來去牡丹水庫,不過來去牡丹水庫之前,芯蕙無論如何一定要我們牡丹大橋停留,那是以原住民圖騰來建構外觀風貌,整座紅色大橋可是『原』味十足,更特別的是大橋的圖騰,留下到此一遊的身影是一定要的啦!這群女人該是玩瘋了,還很配合情境一路擺姿勢,弄得村子裡的原住民朋友們可也是配合演出,一直說著原住民的男生就是這個size啦!

不多遠就來到牡丹水庫,仔細想想我好像也沒真的進來過牡丹水庫,這算是第一次到訪。1995年9月建於石門村北方的牡丹水庫,水庫乃集取四重溪上游之一汝仍溪與牡丹溪流域之水量,由鵝卵石堆砌而成,是台灣目前造價最高的水庫,其壩長445公尺、壩高145公尺,蓄水面積 約為3119萬立方公尺,總蓄水量可滿足牡丹、枋寮、枋山、車城、恆春、滿州等六鄉鎮之一般用水,及核三廠、墾丁國家公園、五里亭機場等公共用水,估計足以滿足恆春半島所有用水到民國110年。不過說真的我不知道這樣一個水庫的價值是否不能用其它方式取代,我當然不想說因為地處比較邊緣地區就受到比較不好的對待,但一個水庫的壽命就是15年,環境的變化卻無法再恢復,那是更大值得思考的問題。

不過這裡的環境讓人感到很清幽,尤其登上壩頂,水天一色的景觀,青山綠地的陪襯,讓人有種心曠神怡的感受。停車場後徒步進入,走過一片樹林,走過那長長的階梯,來到壩頂享受青山綠水的美麗風光。本來有人小懶不想走了,不過後來大夥幾乎都有上來。

繼續往石門古戰場去。主要是去看那民國42年10月由張山鐘先生所提「澄清海宇還我河山」石碑,用以悼念當年死難原住民英勇事蹟,紀念1871年牡丹社事件犧牲的原住民。除了憑弔歷史痕跡外,登上虱母山頂眺望、石門村、四重溪風光盡入眼底,視野甚佳。當然我們的耍寶動作還是不能少。

下山途中被一條慢慢散步的蛇嚇了一大跳,我急速往下跑,筱雯往上走,還好都沒事,算是個小插曲。來到停車場,有人賣蜂王乳、蜂蜜,這群人發揮促進經濟的能力,努力消費,希望可以大力提振台灣經濟。

雖然大家不太餓,不過該來去吃午餐。午餐選擇的是在四重溪溫泉的大山羊肉,吃個羊肉鍋,下午也該準備心情北上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