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3, 2009

東豐 & 后豐鐵馬道逍遙騎


一大夥人很久沒一起出門旅遊了,好不容易喬出個日期,也決定來去大雪山走走,畢竟封山多年,我也真的好久沒上山了。

約了在高鐵台中站集合,我們兩就可以好整以瑕地搭高鐵南下,讓台南那兩家子開車來這裡碰面。咪的遲到該說是我們早就習慣了,雖說皮在前一晚還提醒過她,況且他們有小朋友,時間上是比較難掌握的。我們兩就先進7-11買高鐵餅乾,等會騙小朋友用的。卻也很意外在此碰到Liv店以前的副店長,世界真的很小,也真是太有趣了。

我們兩就在麥當勞裡坐著等,還有人竟然最後銜接快速道路還可以南下北上開錯,我們就真的多等了一會。

感覺還不餓,時間上有點小尷尬,但我們還是決地去東豐綠色走廊騎上一小段,這跟我們平常騎鐵馬當然很不同,完全不講究速度,純粹看風景,享受這涼風吹拂的感受,這真的是很舒服的路段,不像在台北隨便騎出去,爬坡累到快掛掉那種感覺,就是悠閒的感覺。

東豐鐵路綠色走廊是全國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為自行車道的腳踏車專用道,也是全國第二條腳踏車專用道,全長約十二公里,車道兩旁真種滿樹木,即使夏天也充滿綠蔭。我們從豐原往東勢方向騎上一段,之後回頭,轉騎后豐鐵道。

后豐鐵馬道起點在豐原國道四號線高架橋下方,終點至后里馬場,全長共4.5公里。騎在鐵橋上真的是很特別的一種fu,380餘公尺跨越大甲溪的花梁鋼橋,在花梁鋼橋上可欣賞大甲溪沿岸風光,景色絕佳。進入九號隧道,1.2公里的隧道,騎乘其中真是舒服極了。我們因為還沒用午餐,雖然距離很短,但考量老弱婦孺狀況,也沒特別要完成這4.5KM,回頭來去酒莊品酒。

東豐綠色走廊是以前山線鐵道的支線之一,沿著舊鐵道成為現在的鐵馬道。當初的東豐鐵路,貫穿豐原、石岡、東勢三地,為了運輸大雪山豐富的林產,當年修建石岡水壩工程也擔任了重要的材料運送,加上民間的農特產品運輸。繁華落盡,換個面貌再出發,其實有不同的風情,不同的時代記憶啊!

3 comments:

無限台南 said...

多年前去騎過兩次, 因假日人多,
感覺好危險 (因為很多小孩子說停就停),
我最喜歡在隧道裡的那一段.

苦悶中年男 said...

7月去大雪山時特別挑一天下山騎車, 非假日的感覺真愉快, 樓上總筒大人要避開人潮啦

Ruth said...

to:無限台南
我們那天去倒是還好 也許是大中午時間吧
幾個瘋子那時在騎車

我喜歡鐵橋 & 隧道部份

to:苦悶
那真的是舒服的一段 不過現在我騎起來覺得太輕鬆了 好想騎自己的車飆一下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