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09

《貧民百萬富翁》, Slum dog Millionaire

不論這電影評價如何,反正多年來對於所謂“最佳影片”我還是會找時間看看的,好像自己對電影的參與感吧!不過原本我想也許下週才會找時間去看這電影的,不過在看完早場電影後,想說還有時間,好吧!繼續看電影吧!

先說看完那最後那段歌舞吧!電影前面的氣氛全部都不見了,就是很典型的寶萊塢風格,熱鬧的歌舞,歡樂、享受、嘉年華的氣氛,也許呈現男主角贏得二千萬盧比高額獎金;也許男女主角終於可以在一起了;也許反應印度居民那份樂天、認命面對生活的態度;那一瞬間你也想起來跟他們共舞一場。雖然人生還有許多的挑戰,但在那一刻就只是想跳舞,歡樂。

原著小說是在去年一月看完的。我是個很喜歡看這類型節目的人,藉著這樣的問答好像讓自己檢視自己的常識,我一直都抗拒不了這類型的節目。所以當初看到原著小說『 Q & A 』,那種拿起來就一定得到讀完才捨得放下的心情一直記憶深刻,雖然問題的細節已經沒有那樣清楚,只是印象中那是個用生命編寫成的答案!

電影本身一直以『愛』為最大主題,在『 Q & A 』這個點就沒有書本那樣感受強列,所有節目裡那12 道題目,就是他經歷過生命,這也是他為什麼可以一路過關斬將,輕易回答出這些問題。一道又一道的問題,就像是他的生命過往,每一個問題,在他的生命中,都代表著一段往事,電影透過問題,把他的回憶帶出來。電影強調的是『愛情』,但在我閱讀過程裡感受到的是『生命韌性』,一份屬於印度這國家特殊的生命力,一個永遠無法預估火車何時會到,飛機什麼時後可以起飛,但火車絕對會來,飛機也會起飛,該有個不同的心態去面對生活。用生命找到的答案,雖然是太過滄桑,但沒辦法選擇怎樣的生活方式,接受它、面對它,建構自己的生命。這是我喜歡小說大過於電影的原因,感覺電影就是少了些格局吧!

在電影開頭就可以感受到電影畫面的衝擊性。我當然也看過其它影片知道孟買貧民窟的景像,也知道那些河水的清潔度,不過畫面這樣赤裸裸呈現,對我這個一直想去印度的人來說,震撼力真的很大,那髒亂、貧困、卻是笑容滿面的小孩子,我不知道我是否真有能力去面對。而說真的,小男孩為了去要到偶像的簽名,不惜從糞坑裡跳出來,那時的畫面,百感複雜。電影確實有它的優勢,利用畫面來強化觀眾視覺的衝擊,就是讓觀眾得接受這樣的畫面,連想逃的機會都不給你,畫面性的衝擊確實有力。

我還是比較想推一下這本原著小說,看過電影的去看看小說,體會一下不同的故事呈現方式吧!我該也會再找時間重看這書一次,再度經歷一段屬於主角的血淚生命。

2 comments:

helenna said...

那場從大便池爬出來 去要簽名
很讓我震撼

Ruth said...

To:helenna
那一幕大概看過的都很震撼吧

我本來在喀薯條的
在他跳之前趕緊停止任何動作
怕自己不小心等會吐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