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9, 2009

物理屬於相愛的人 Schilf


物理屬於相愛的人 Schilf
作者:尤麗.策
原文作者:Juli Zeh
譯者:唐薇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2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71078
裝訂:平裝

剛看完這書有點混亂,什麼『量子物理學』?什麼『平行世界理論』?什麼『多重視世界詮釋』?什麼『粒子加速器』?一個小孩被綁架/又沒被綁架,一個醫師的醜聞,一個男子的死去,兩個物理學家吵架。交織成一段詭異的樂章。我還是沒有很清楚這故事的所有細節,不過嘗試要寫出來讓自己可以找到一個脈絡。

兩名物理天才,薩巴斯提昂與奧斯卡,在大學的校園相遇,目光越過其他學生的腦袋彼此相遇,對方是他們唯一可以忍受的人,從此以後形影不離。然而在某一次物理課上的解題衝突卻造成兩人的心結,瑜亮情結在他們倆之間也發生了。薩巴斯提昂脫下燕尾服,換上牛仔褲和襯衫,娶妻生子,奧斯卡保持單身,兩人雖仍保持每月第一個週五的定期聚會,但理念已經大相逕庭。某次送兒子去參加夏令營的路上,他接到一通威脅電話,兒子連人帶車消失。一連串的陰謀與殺人事件後,席爾夫探長奉命前來破解此案。

物理對我來說太困難,所以我盡量忽略物理學上的詞語,我也不把它當作一本科普書,就是一個故事:關於友情(帶著競爭意識,卻更讓人感覺更接近愛情)、愛情(有時無私包容得沒有來由,有時自私嫉妒得不由分說)、誤解、巧合,以及謀殺。正如探長後來了解到的,我絕得借用書中的一段話,對這個謀殺案件做一註腳:這是一場愚蠢的少年惡作劇,是由一個特別危險的少年所想出來的。是偉大的愛。多重世界詮釋。地球上殘酷罪犯的最佳傑作。有關巧合的傑作。

本書的德文書名“Schilf”正是探長的名字,所以探長在揭露這謀殺案的過程也是這書很重要的片段。我想書裡頭讓我覺得很棒的就是他在解謎的過程,雖然我還是不完全懂他捕捉到的線索。「被綁架/未被綁架」在我們的認知裡明明就是非黑即白的點,為什麼卻好像存在於同一個時空呢?薩巴斯提昂認為里昂被綁架了,但里昂卻又在夏令營裡;那薩巴斯提昂對達波汀所進行的謀殺,究竟是不是真的發生了呢?

這個故事裡有兩宗案件,一宗好像發生了又好像沒發生(里昂的綁架案),另一宗則是確定發生了但所有的人卻希望它沒有發生(達波汀被謀殺)。從某個角度來看,《物理屬於相愛的人》自然是一本推理小說,但,《物理屬於相愛的人》,其實不止是本推理小說。

這書對我有點辛苦,若有個人這樣瞭解你、愛你,卻可能讓你的世界崩毀,這樣的”愛”你敢要嗎?是誤解還是巧合?也許你自己翻開,可以發現不同的故事風景。

2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我看了一半實在忍不住又回來看妳的心得,越看越覺得「物理屬於大學教授」,我看我是不會懂的,哈哈。

繼續去拼拼看能不能看出什麼結論來。

Ruth said...

TO:苦悶
看了「物理屬於大學教授」,100%同意
你都看不懂了,我想我這個腦袋裡沒有一點點物理的人就更不懂了

不過我還是等待你可否生出個我比較容易懂的結論來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