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7, 2009

小團圓


小團圓
作者:張愛玲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年02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5208
裝訂:平裝

我到目前為止都還不是個“’ 張迷”,腦袋繞了一遍,我根本沒看完過他的任何一本書,也不是不欣賞她的文采,就覺得她的作品可以過幾年再來慢慢品味吧!這受爭議的一本書,一本聽說遺囑說要銷毀的作品,在她過世後出版的書,卻是我閱讀張愛玲的第一本書,也許就是一個緣份吧!

幾年前閱讀“她從海上來”,加上每每在改編張愛玲作品之際,總有些套論張氏文學、張氏生平,更不能免的是張氏愛情。多多少少累積中有些基本概念,對張愛玲這個人。大家都說這書是張愛玲的自傳小說,感覺上也是。一九七六年完成的作品,卻一直沒有出版,甚至說要銷毀的作品,在寫就這書的時刻,作者是怎樣的心情呢?有人說是在回應胡蘭成的『今生今世』。我想更簡單一些,純粹去閱讀張愛玲,該是對她作品的尊重吧!

沒有看完過他其他作品,我不知道這作品跟之前出版的張愛玲有哪些差異,對於所謂的『張氏文學』我其實也沒多大概念。剛開始有點不太習慣,故事裡人物的名字似乎都是英文名字的譯音,平常看中文創作,你會很習慣中文的名字,但這故事裡的名字看起來就是不順,而這其實也是他當時生活環境的狀況,看了幾頁後也就習慣了。我真的就當做看一個故事,至於文字的美、書寫手法、更深的韻味,倒是沒特別的感覺。就因為認識張愛玲這個人,你會覺得這樣的文字,說出來的話,就該是張愛玲這個人的樣子。

沒有認真研究過張愛玲,但這些年來無論是電影改編、or拍攝關於他的戲劇,胡蘭成這個名字總是接著出現。我不知道一輩子這樣跟另一個人綁在一起的感覺是如何,在我看來會覺得很無力吧!沒錯,當初確實是轟轟烈烈的一段,但不就分手了嗎!還好張愛玲是個離群索居的人,大家也知道他不會回應些什麼,明明就是23歲時的情事,卻得跟著自己過到老死,大家就非得去猜測胡蘭成是不是她的最愛?他在胡蘭成心中的份量如何?天啊!這個時候都會慶幸我只是平凡人,沒有人會追著我們的生活跑!

「這是一個熱情故事,我想表達出愛情的萬轉千迴,
完全幻滅了之後也還有點什麼東西在。」
--張愛玲


出版社文案裡張愛玲對這書地期盼,太多人想看作者愛情裡的百轉千迴,但我卻想那該是放下,到此為止吧!

3 comments:

helenna said...

張愛玲的文字
總有那個大時代的影子
有時那意境很難了解:P

Anonymous said...

我看過幾本張愛玲的書 確實愛情是很大的主軸,,但多是悲的情愛故事,,,或許這就是張愛玲吧 其實我也沒研究過她..美華

Ruth said...

to:helenna
我雖然還沒認真去看過她的文字
但其實我喜歡她。我覺得她勇敢做自己
知道那個男人不能給她幸福,她放手

不過因為時代、空間的不同
不能全然了解她想表達的東西吧

to:美華
愛情該是他所有書的主軸,雖然我沒看過其它書籍,不過看過一些改編的電影
該說那個大時代,那個她的天份還是沒那樣見容社會之際,多少有種不被了解的感慨!有那份"悲"的情緒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