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 The Reluctant Fundamentalist



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 The Reluctant Fundamentalist
作者:莫欣.哈密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31009
裝訂:平裝

發現這本書是因為在誠品網路書店尋找“大海”時發現的,似乎是本不錯的書,所以那天在誠品遊盪,發現它的蹤跡,不想太多就帶回家了。

雖不能說是個創新的寫法,但這樣一個人叨叨絮絮唸的表現方式,還是很特別的感覺啦!

在拉合爾巿集的一間茶館裡,一個巴基斯坦男子跟美國陌生人叨叨述說自己的故事。來自巴基斯坦沒落家族的成吉思,帶著家鄉所有人的期望來到美國,進入普林斯頓大學,追尋著所謂的美國夢,置身於曼哈頓的頂尖財務顧問公司,跟氣質高雅的富家女談戀愛,擠身紐約上流社會。以為生命就該照著這樣的步伐繼續下去,他滿心歡喜的擁抱這樣的新生活。偶爾湧現的不安,他也選擇忽略心裡的聲音。

然而九一一恐怖攻擊的發生,生活裡許多事物慢慢地在改變,曾經他在菲律賓工作時,他讓自己所有言行舉止像個『美國人』,但當他出差過後回美國途中,班機上其他乘客的表情、到入境時武裝警衛和海關人員的態度都對他帶著懷疑。自己到底是『誰』?那被隱藏的自我認同開始流竄,一趟回鄉之旅後,成吉思選擇蓄鬍,他的鬍子成了一種涉及政治、區分敵我的符號。再經過一趟智利的出差,他知道美國再也不是他的『家』,回到拉合爾才是他的身心所在。

我當然記得九一一發生時的情景,我記得很清楚,當時的我在紐西蘭的奧克蘭,我還躺在床上賴床,home stay的爸媽已經起床,我聽到收音機裡的新聞事件,因為是英文的緣故,我想是我搞錯了,之後我跳起來,到客廳打開電視,那飛機穿越雙子星大樓的場景很不真實,我們確實感受到當地居民的痛。而且我們也就全然接受了美國媒體述說這事情的方式,卻沒想過許多早就移民、在美國落地生根這群穆斯林,他們在面對這樣日益嚴重的種族和宗教歧視,而且對自己祖國的報復攻擊,因為這樣非黑即白中,他們的價值觀被嚴重拉扯著。

在閱讀《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中,我想它提供了另一個思考的點,給我一個機會聽聽故事裡這個巴基斯坦人想說些什麼?有怎樣的觀點。畢竟一直以來我們接觸的外國文化以美國為主,但世界這樣寬廣,有這樣豐富的種族、宗教,我們若只聽一個聲音,似乎太過於偏頗。靜下心來想,美國這樣的攻擊行動,對美國居民的意義真得那樣大,那真的是美國大部份人民的渴望嗎?抑或是那只是國家上層那種不願意服輸的心情,用這樣的非常手段對付異己、清除異意份子罷了!這又讓我們再度對政治的運作感到一些悲傷,怎麼走了幾千年的歷史,還是跟封建社會裡對付不聽話人的方式、態度一樣,只是更添加許多莫名、牽強的理由。

曾經的美國夢太專一、太美好,因此對許多事情視而不見。我們說這個故事講述了一個巴基斯坦青年的美國夢碎,但這樣夢碎的小說卻也給了我們的一個機會,看見美夢背後荒謬扭曲的一面。所謂的主流是什麼?你以為依循著這個路來走,就是一條康莊大道,卻忘了自己的本質,想要去做別人,卻失掉自己,怎樣都拼湊不出完整的自己。心之所在,才是你真正的方向。

我還蠻驚訝這書在英美社會的出版的,也許他們也須要另一種聲音來提醒他們自己富足的社會來自他們曾經這樣多元文化擁抱,他們曾經驕傲展示的一切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