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6, 2009

我與康明斯基,Ich und Kaminski


我與康明斯基,Ich und Kaminski
作者:丹尼爾,凱曼
原文作者:Daniel Kehlmann
譯者:闕旭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49148
裝訂:平裝

本來只是巡朋友們的書櫃發現這本書,反正那天要訂書就按了個按鈕就收了這本書,昨天拿起來看,沒想到超乎我預期的好看呢!害我又想去買他另一本書『丈量世界』。

闔上書的那一刻真的就想大笑三聲,自以為自己主導的一切,沒想到卻成為別人手中的那顆棋子,道盡了年輕人為了要出名而引發出的笑鬧劇。書中主角賽巴斯提昂‧車爾諾,31歲,是個藝術報導和評論專欄作者。急切成名的他努力把握各種機會去推銷自己,也得到很多在藝術雜誌上寫報導和專欄的機會。不過他期盼更大的成就,由於康明斯基已到垂暮之年,他想到替隱居在瑞士的老藝術大師康明斯基立傳。能夠替大師立傳,而若大師在傳記出版不久後過世,勢必可以掀起一陣熱潮,而他也可憑著這波熱潮而有機會得到權威的藝術雜誌工作,成為重要的人物。

於是車爾諾滿懷希望開始了他長途跋涉的立傳之旅。而毫無疑問的,他的立傳之旅是個荒誕可笑的旅程。他最先滿懷自信,來到瑞士康明斯基隱居的小山區,一副都市人那份莫名的驕傲,看不起旅館的人,瞧不起康明斯基家的女傭,拿別人開玩笑,卻再再顯示他自己的無知和淺薄。為求目的不擇手段,賄賂女僕設法接近康明斯基,並在他家翻箱倒櫃找資料。天啊!怎麼會有這樣的人,那真的是所謂的”文化流氓”,以為自己做的事是最偉大的,他也的確像記者那樣自以為是,和人一見就三分熟,完全沒去看到意識到別人的鄙夷眼光。他也帶著康明斯基到一個藝術家、藝評家、節目主持人、畫廊老闆雲集的畫展開幕場合,希望藉著老先生去提高自己在藝術界的聲望。

所有車爾諾處心積慮的精心安排,其實剛好給這垂垂老者去完成生命中最後一個願望;以為走向的是未來美麗的世界,沒想到卻是老人家的暮鼓微音;車爾諾開了眼睛、看清楚了很多事情。最後那一幕其實還蠻感動的,拋開錄音帶,揉掉那些筆記紙,心裡頭有個新的決定,看到一個全新的自己。

在整個的社會期望上,都一再要我們要成名、要有錢、要成功,但是否思考過你自己要的成功到底是什麼?你自己的本事到底在哪裡?正如林懷民老師ㄧ直再說的:不能高估一次成功演出的效果,也不能忽視長期累積的聲譽。每個人都該有一把自己的尺。只有你可以定義你自己的成功,認識、凝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我們不應該用別人設計的尺來衡量自己的生命價值。你可以去定義你自己的人生,你有你自己的人生步調,根本不需要急啊!

3 comments:

Panpan said...

我有丈量世界ㄟ........
而且還看完了.....

不過我可能不是很適合看德國小說,
太....收斂了一點的感覺。

我還是比較適合膚淺、誇大的好萊塢式故事

泡泡 said...

好像是本不錯的書

Ruth said...

To:panpan
我要看"丈量世界" 記得留給我

反正看書是看愉快的
選擇自己想看的比較重要啦

to:泡
我個人是還蠻喜歡這書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