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5, 2009

試讀《然後呢…》Et après…



這本小說很危險!
一旦打開後,不看到最後一頁無法離開!


對於文案上這一段描述,不能同意再多了。我在昨天下午忽然覺得有些空閒時間,想說該是可以慢慢讀這本書,沒想到開始看後就一整個放不下來,讓我在上瑜珈課之際就想甘脆翹課,回家好好坐下來看完這書吧!不過後來當然我有專心去上課,而也當然在昨晚看完它才能帶著滿足安心去睡覺了!

剛開始閱讀時,覺得是青梅竹馬的愛情故事。才翻頁就覺得好像有那種類似 “Tuesdays with Morrie” or “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那種感覺的書籍。當你用盡一切心力去追求『名』 & 『利』,而這些握在你手上之際,摯愛卻離你而去,生命裡汲汲追求的有什麼樣的價值呢?

幾個月前,瑪蘿依向他提出了分手。納森繼續用工作麻醉自己的感覺,忽然間蓋瑞‧古德瑞奇就這樣闖入他的辦公室裡,跟他談論著『死亡』這個議題。連續見證兩個人的死亡,他相信了蓋瑞的『信使』身份,以為自己的生命所剩不多。開始對自己的生活做一些改變。對於他從8歲開始愛上的女人,他試圖在可能的時間裡達成和解,至少存在彼此最後記憶裡不該是許多的爭吵。對於他的女兒,多一些時間去陪伴,盡可能在彼此還有時間相處之際,多留下一些記憶。對於岳父母不接受他成為他們家的一份子,那份怨懟,試圖放下,他覺得生命若在不久的將來結束,你可以為你愛的人做些什麼呢?

但生命好像不只是這樣,八歲那年,為了救心愛的小女孩,臨床上被判定為死亡狀態。那段瀕死的記憶被喚醒,原來自己的本質在那之後被改變,他在回顧這些生命歷程之際,逐漸明瞭自己「為什麼」回來了,然後呢…

我們在自己健康時永遠不會去思考過生命盡頭這個議題,我們以為自己可以主導自己的人生,總以為『出人頭地』才是生命的最重要目標。但生命不是比賽,不是戰鬥,你不該讓將你最愛的人放在最末端,以為他們永遠不會拋棄你。認真了解你人生裡的priority,而不是在一切來不及之際才悔不當初。

對於存在的怨懟,當然也不該一直存放著,試圖放下,很多結就可以解開了。納森和岳父、母間那份誤解,一直都放著,用自以為是的方法來應對,卻讓傷痕愈來愈深,若有勇氣說出口,這20多年來大家也許就可以不用這樣辛苦的。

當然啦!瑪蘿依 & 納森從八歲起的愛情也教人感動,共同走過這樣的生命過程,那份默契,在閱讀過程裡好像分享了這樣的一份甜美,當然就會希望他們可以誤會冰釋,有個完美結局。一切看起來好像往好的方向發展之際,卻有個意外來到,最後結局還是大家自己看書去發掘吧!

很好看的故事,很容易閱讀的故事,卻也感動人的故事。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誤會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因為偏見執著帶來的傷害
遠比被直接傷害來的重啊!!
這本書很合我胃口啦~
找時間也來看看^^

苦悶中年男 said...

決定調整順序先看這本。

Unknown said...

好像很好看!

Ruth said...

To:sarana
真的是很可怕的事情
而且明明就是相愛的人,卻有可能因此而分開,那會是多大的遺憾啊

TO:苦悶
我想你會喜歡這書的
快去看吧

TO:cellocoffee
真得好看的一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