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模仿犯(上下)


模仿犯(上下)
作者:宮部美幸/著
譯者:張秋明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4年10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0080272
裝訂:平裝

一直以來很少接觸日本小說,因為香港友人的推薦,他幾乎看過所有宮部美幸的每一部作品,選擇了一部她認為最好看的書來做為入門閱讀。

拿到書之際,那兩冊厚厚的大書,真的很紮實,兩冊,一千三百多頁,43個角色,百萬字超長篇劇場型犯罪小說,宮部美幸的犯罪推理小說「模仿犯」,好厚,好緊張,好好看!

一隻女性的右手腕被發現在公園的垃圾箱裡,在那右手腕不遠處有另一個失蹤女生的皮包,連續擄人虐殺案造成社會的震撼,而且兇手還接二連三的打電話到電視台嗆聲以及騷擾被害人的家屬,那種挑戰權威、無視於制度存在的態度,讓我們閱讀者一直在想著那是一個怎樣的心態啊!

一輛燃燒墜落谷底的汽車。從死於車禍的男人房間起出無數的「殺人記錄」,操縱整個案情的兇手,呼之欲出。但其中一人是兇手無庸置疑,但另一個人很難找到他涉案的線索,雖然也沒有有力不在場的証明。為了去了解是否冤枉了好人,也希望更加了解嫌犯犯罪的所有事實,警方、記者、電視台、社會大眾的所有線索不斷整合,逐漸看出這『模仿犯』的面貌。

《模仿犯》裡的變態兇手的邏輯是「舞台劇」的觀念,他是導演,他寫一個自己喜歡的人生劇本,所以對於參與『演出』演員們,他可是需要“選角(casting)”(要一個有美麗手腕的女孩)、 “試鏡(audition)”、甚至都安排好他們的出場順序,而在他們演出結束後,也就安排好他們『退場』,予以殺害,而掩埋這些女性屍體的地方就被他稱之為 “後臺“,這一切都讓我不可理解,但他更變態的是他一點都不認為自己對殺害這些女孩有什麼不對的,也沒去想過受害者家屬的心理,他認為他讓他們參與這場大戲的演出可是他們的榮幸,畢竟者可以讓大眾記得他們的名字,要不是他,妳們這些人可是默默無名、平凡過一生!這兇手的邏輯、變態心態真的讓人震驚,所以大家開始不用常理來推斷兇手可能的行徑,他太過自負的心態,一份要大家永遠記的他的『創作』的渴望,讓他的精密戲碼出現漏洞,終於還是讓他露出馬腳,我們相信『惡有惡報』的原則還是沒被打破,心似乎也終於可以安定下來了。

那種想主導一切的犯罪動機真的讓人看得膽顫心驚,眾多無辜少女之所以一個一個被殺,不是為了報仇,不是由愛生恨,更不是見財起意。這些人的生命就只為了他以為『有趣戲劇』裡的一小段。我希望這只是小說裡的創意,真實人生裡不要有這樣的變態人,否則那生活實在太過於恐怖了。

看這小說,發現自己很少去關懷受害者心理復原問題,由其受害者女孩若是社會大眾認知的不良少女,大家就會比較苛責這些受害的少女,但其實對受害者家屬來說,那份傷痛是一樣的。而倖存者通常都會很苛責自己,認為是自己做錯什麼事,才會讓自己的家人被殺害。

除了1300多頁厚厚的書很有份量,閱讀起來還真的有點吃力,不過也真的很過癮啦!人物個性的描繪真的很細緻,你心裡頭可以勾勒出那個人物的形象,這也真的很有畫面的一套書,所有場景、人物、內心心情,在閱讀之際就有個畫面在腦海裡,很享受的閱讀經驗。
 

4 comments:

Yishu said...

在網路書店搜尋
才剛把這部套書列入購買清單
就看到你的心得
你的介紹比網路書店看到的還詳細
是我喜歡的題材

這兩天去打包
謝謝分享

Ruth said...

To:yishu
這書真的很有份量,給自己一段時間去閱讀,會是很過癮的享受
我想你會喜歡這套書的,有很多心理的東西可以研究,然後這小說內容超有畫面的。據我朋友說,她覺得是作者所有作品她最喜歡的

helenna said...

樂園 好像就沒這樣精采了^^

Ruth said...

To:helenna
我自己的留言被吃掉
吼!
我那朋友說這套書是他覺得作者作品裡最好看的。她也看完樂園了,推薦我看模仿犯,所以我只看過模仿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