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1, 2009

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


認識Clint Eastwood是從1993年的“殺無赦”,那年他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獎,對於他之前西部牛仔階段,我沒有任何印象。之後的電影該就是他和Meryl Streep合演的“麥迪遜之橋”。但真正讓我注意他導的影片卻在〈秘密河流〉,而我最喜歡他的作品該是2004年的《登峰造擊》。去年雖然他還有另一部作品,不過因為出差錯過了,這電影我根本不想先看介紹,就想以一個空白去接受他帶我的故事。

華特是個退休的韓戰老兵,剛開看這電影之際,真會覺得這糟老頭還真是有點太龜毛了點,看兒子不爽、看媳婦不爽、看孫子不爽、看鄰居不爽,沒人能討他歡心!〈雖然我若面對他孫子們,也許我也會有類似的態度,畢竟規矩這東西還是很重要啊〉。不過在他和鄰居的幾次互動後,他找到了親人的寄託,找到友情甚至是家庭的感覺,剛開始因為文化不同,不了解而產生的隔閡,卻在蘇熱情中逐漸化解。當初鄙夷的人,卻付出愛和關心,也因此他那臭脾氣逐漸改變,不僅開心了,更有了良伴、忘年好友。 也因此他對“陶”付出更多關懷,希望可以拉他一把,而這小孩也很願意學習,卻因為堂兄弟的幫派一直不願意放過他。華特雖然出言警告,卻換來更大的傷害,這次他會用那個方式來為蘇 & 陶這對姐弟解決問題呢?

我們看著華特去整理自己的門面,上教堂做告解,訂做西裝,做著一件件日常瑣事,似乎是在跟生活告別,感受得到他要自己去面對這一切,不過他所選擇的方法真的讓我感動,以暴制暴也許這一次可以有些效果,但很快就又是另一個循環,問題會一直存在著,他知道他不可能一直保護著他們。所以要終結這一切,也許需要的不是留更多的血,更多的復仇,他一直要”陶”冷靜下來,選擇以最正當、最正確的法律途徑,但需要的證據或是證人,也許他認為這殘存不久的生命,若可以為他們解決個難題的話,這生命就有了價值。

他一路都不是個容易相處的人,但卻也在這些互動中找到另外”愛”的感覺,他們給他關懷,卻讓他願意再度敞開他的心,在生命終了前願意替他們再多做點什麼!是有點悲傷為什麼不能有更好的解決方式,面對移民者,社會是否可以多做一些,而不是讓這些無力負擔學費的移民者只能進入幫派自保呢?而解決幫派問題是否也多一些措施呢!

我很喜歡Clint Eastwood的演出,那”頑固“的老頭形象演得還真是好,但在被小女孩感動後,總算是帶了點人性的溫情的老爺爺了!至於片名就是他那輛寶貝車子,1972年的GranTorin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