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09

《試讀》殘酷天才The Genius


作者 / 傑西.凱勒曼 Kellerman, Jesse
譯者 / 謝佳真
出版社 / 三采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湯尼打了電話給伊森,通知他他們發現一批新畫,要他到穆勒大院跟他碰面。原本以為又是父親的技倆,但在看到那畫的瞬間,『外面的世界便頓時消失』。一幅由十三萬五千張畫拼湊起來的宇宙圖,面積廣達兩英畝;畫這些畫的人是維克多‧克拉克,不過天才畫家卻消失無蹤,所以這些畫屬於它們的發現者,伊森。

維克多‧克拉克,伊森眼中的完美畫家,在創作後消失無蹤,在伊森為他策畫的畫展中他可以盡情去發揮,他是一張白紙,端看藝術經紀人如何為他畫上色彩。這場畫展空前地成功,伊森不僅以三十八萬美元的天價賣出了編號1號的核心畫「小天使圖」,畫作與他本人都躍上《紐約時報》的版面,標誌著他事業的頂峰。但就在報導出來的隔天,他接到退休警官麥葛拉斯的來電,並告知:畫中五名純真的小天使,其實都是四十年前未破懸案的受害者畫像——五個住在失蹤畫家附近的小男孩,被誘拐、勒殺,身上還有留有微量的血跡與精液。

伊森對維克多有著不可解釋的感覺,是要保護他的作品?證明他不是兇手?他投入去了解那40年前那些懸案的調查工作,但維克多就像是從人間蒸發一般。他深居簡出,沒有人知道他在哪裡工作、有沒有工作及親人,甚至是他的長像都有不同的說法。這團謎該如何解開呢?

伊森先是與退休的麥葛拉斯警官合作調查,後來麥葛拉斯半途死於食道癌,轉而跟警官美麗的檢察官女兒珊曼莎繼續這案件。線索引領著兩人來到一間四十年前曾是少年觀護所、如今已改建為療養中心的醫院;他們終於得到了維克多的照片,並找到當年唯一倖存的受害者,指認這些悲劇的源頭。但這一切水落石出之際,伊森的心中好像還有一份牽掛,他試圖想找出維克多的所在,卻逐漸走回自己家族裡,回到自己的家裡去找到他要的答案。

故事是現在和家族歷史交叉出現,第一段看到穆勒家族移民美國第一代的索羅門故事出現時,我還很沒耐心地想:幹什麼來個那樣遙遠年代的人來這故事做什麼呢?但先插個話,界算故事就寫穆勒家族的發跡歷史,都可以是很精采的一部小說,就只看索羅門的經歷,因為看個表演,認識『勝家』讓他跟著他們致富,不僅僅是奮鬥、努力,還有許多一路配合著的天時、地利、人合等因素啊!

偵探的過程卻和自己家族的歷史緊密相連,故事到伊森祖父路易斯那一代才開始感受到這就是個家族裡的隱私,一段不願公開的秘密,但沒有絕對可以隱藏的秘密存在著,只是不知道以那個形式展現出來罷了。祖母視為恥辱的家族事件,在祖母辭世後父親理所當然的接手,伊森在母親過世後跟父親形同陌路,卻在這樣偵探過程,也去探究自己家族裡的歷史,在光鮮亮麗的家族,都有屬於它的黑暗面,雖然大部份人極力隱藏,但在看到這樣一面的伊森,才能夠稍微了解父親,不是他心目中那位只會工作的父親,在看到平凡面的父親,那才是他希望的父親形象,父子在最後那一刻有了一個交集。在某些點上他喜歡跟退休警官在一起也許也在享受一份平凡的父親感覺,而不是『穆勒』家族的父親!

對於維克多的故事會有那一點點的酸楚,出生在這樣有名望的家庭裡是幸也是不幸。母親是家族裡不可公開的人,既然母親都不存在這家族裡,原本可以正常生活成長的他,一輩子根本找不到他的生命位置,繪畫成為他唯一的救贖。想著他缺少愛注入的生命,就是會感到心疼。當然也期盼在一切揭露之際,可以為他生命帶來許多的愛。

藝術經紀、兇殺案、家族歷史,構成這好看的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