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09

忘記正義的小鎮 Blue Heaven


忘記正義的小鎮 Blue Heaven
作者:C. J.巴克斯
原文作者:C. J. Box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1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4323
裝訂:平裝

今天忽然間想到這書看完好久了,卻一直沒時間寫這書的心得,手上其他的書籍大部分都清完了,好像也得督促自己趕緊寫這書的心得,否則再拖下去就會列入”自動作廢”清單了。

這書是那群試讀大眾一致推薦的書籍,當然不用想太多就收了這書。

十二歲的安妮因為和媽媽生氣,帶著10歲的弟弟威廉去釣魚,卻目睹那處決的一幕,而且還跟幾位行刑者目光相接,就這樣開始了他們60小時又42分鐘的逃亡之旅!

故事在一開始我們就看到凶手是誰,但這一點也不會減少閱讀故事的緊張程度,雖然少了一般推理謀殺案件那份猜測的享受。這就是展現作者佈局能力。尤其主角是兩位小孩子,雖然我相信作者該不會給我個不好的結局,好幾次想要偷看一下結局,畢竟還是會擔心他們兩無法順利走過這場劫難。一顆心一直被拉扯著,我終能體會為什麼大家會說得一口氣看完這書了,真的是沒看到結局你根本捨不得放下啊!

因為這對姊弟的失蹤,原本以為“藍色天堂”的小鎮其實並不如想像中平靜,而且更牽扯出八年前的案件。其實每個地方都有她的黑暗面,不過若兇手是被視為英雄的人民保母,純樸小鎮,竟成為惡人為非作歹的天堂,這樣很大的諷刺存在整個故事裡。

會覺得這故事很精采,我覺得角色塑造非常成功。安妮的早熟、聰慧,在逃亡過程展現的態度,讓人心折也心疼,正如他媽媽自己所言:他是個很棒的女孩,我能當她母親真是上天眷戀。她是自然法則下的怪人─她很特別,比她父母都要好。我想這書拍成電影,這個角色是成功關鍵。傑斯也是很重要的角色,看到有人為了自己”信仰”堅持著,就是覺得這種人很有”guts”,即使明明因為還不出貸款,快要被拍賣牧場了,他還是不願意隨便將土地賣給開發公司。維亞托羅那位退休警官,為了一件懸案,不願意放棄任何可能,當然銀行家角色在最後的時候扮演那關鍵角色,成為悲劇英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