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15

尼爾的幸運旅程The Good Luck of Right Now

尼爾的幸運旅程The Good Luck of Right Now
作者: 馬修.魁克
原文作者:Matthew Quick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5/02/06
語言:繁體中文

主角的感覺跟派特還蠻像的。雖然主題全然不同,不過就如影評人膝關節盛讚:「作者把神經病+強迫症的口吻變成一種古怪的幽默!」讓人讀起來就是一整個輕鬆,沒那樣大的壓力,也沒真的那樣須要花腦筋,一整個適合菊島旅遊時的伴遊書。


尼爾根本就是個現在社會所謂的loser,老大不小了還宅在家裡。他沒有朋友沒有老婆沒有工作,感覺被世界拋棄。尼爾納悶自己的怪是一種病嗎?為了讓失智的老母高興,尼爾假扮母親的夢中情人──李察吉爾,已經將近四十年。「信念」,往往需要幻覺來支撐。「相信」,有時候得靠假裝;假裝人生沒有這麼爛,日子會比較好過──直到母親過世。

就這樣四個魯蛇,一個酗酒加躁鬱,自請退休的問題神父;一個吃了寵物,被外星人綁架的圖書館女志工;一個愛貓成癡,用髒話當發語詞的神經男;還有,一個經歷喪母之痛,相信童話可以拯救悲傷的純真阿宅──尼爾。4人共構的人生,4個不知道未來在那裡的人一起生活,假裝忘記自己沒有一無所有的事實,這樣踏上另一個未知的旅程,而人生還有各種可能橫在他們面前。誰說一定得怎樣過日子才是唯一的人生道路?每個人有屬於他自己要走的道路,何謂幸福美滿不是別人幫你定義的。

是有那麼點荒謬,而且李察吉爾還蠻好笑的點。可是人生有時真的不用太認真,也許尼爾就是有他的幸運旅程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