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15

窺看印度KAPPA GA NOZOITA INDO

窺看印度KAPPA GA NOZOITA INDO
作者: 妹尾河童
譯者:姜淑玲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11/01
語言:繁體中文

本來想說是1983年左右的遊記,那也太久以前了吧!不過後來有人說那一點都沒影響,印度還是這個樣,所以我隔天就訂了這本書,我想除了消費的金額之外,那些河童伯體驗的事件,在現在的印度還是存在著,而且這本書雖然真的好久遠,尤其在旅遊這項目上,似乎就是被淘汰掉的作品,沒想到讀起來還是充滿樂趣,而且我想我的印度旅遊也會是充滿各種樂趣才是。

《窺看印度》詳細的黑白線描插畫、深入淺出、巨細靡遺的內容,看完就想說自己的手怎會那樣笨,不然可以畫個不同版本的『窺看印度』來個30年大對照啊。

魅力歐吉桑妹尾河童,這回帶你造訪謎樣的印度。

以前我不懂欣賞他的作品,該說我對文字的渴望多過於圖畫,然後就有點排斥這樣圖文書。不過他真的是有趣的好奇寶寶,家人朋友殷殷告誡,一定要他訂好旅館才可以出門。他反正先可以出門,反正還有其他地方別人看不到他可以造反,可以用他自己的眼睛去窺看印度。所以他不顧眾人殷殷告誡,在印度喝生水、吃路邊攤、淨往高處爬,不怕拉肚子、脫水、感冒,拚了老命只為多看看印度的不同面貌。我想在這個點上我可能還沒有他的勇氣,水‧路邊攤我可能還是小心應對好了。

他由南到北造訪十八個城市與地區,搭乘火車人力車包租車,遼闊的印度大陸所獨有的宗教、建築、文化、藝術、風土民情,奢華與赤貧同時並存的社會現象,都經由他極力貼近庶民生活的觀點與豐富的設計素養,一一呈現讀者面前。

河童覺得他的朋友說得真是太有道理了:「印度的面貌是什麼?你問一百個人會得到一百種說法。但就算把它們都加起來,也不能說那就是印度的全貌。這就是印度有意思的地方。隨著每個人感受方式不同,明明是同一事物看起來卻天差地別;印度也會隨對象而呈現或隱藏它的各種面貌。而且,造訪者和印度氣味相不相投也有關係。到底會看到什麼,還真是因人而異呢。」


因此,這本非常個人的印度體驗記,絕對不是要告訴各位「這就是印度!」只要讀者覺得好像跟他去了印度一趟,魅力歐吉桑就非常高興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