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15

望安花宅

  
因為搭的是民營觀光船,所以我們在望安有兩個小時的停留。這地方我住過、也來過兩次,想想還要吃飯,那就只要去中社就好。天台山那就下一次去住宿時再去看星星吧!
  
中社古厝位於澎湖縣望安鄉的中社村,中社村原名花宅,因社區中央有一突起的小丘,當地人稱為花心(位置就在曾家古厝的後方),因此舊稱此聚落為花宅,民國35年,以其位置在望安島中央,因此改名為中社村,然而步行在中社的聚落內,卻仍見不少屋宅門牌是花宅XX號。
  
曾經擁有150間閩南式傳統古厝的花宅社區,是一處有著300年以上歷史的傳統閩南式建築老聚落,老聚落內保有古石三合院、山牆、馬背、花磚等,其樸實典雅的建築風格,散發著常民建築藝術之美學,是如今只剩下少數老人孤守家園,大部分的古厝已是門樓頹圮而蔓草橫生的景致,難道古厝就只能剩下這樣的滄桑荒涼感嗎?
  
中社發展甚早,距今300年以上的發展歷史,但因光復前後即有大量住民遷徙至馬公跟台灣,所以原本150餘間的古厝在後期因無人使用亦未曾改建,形成今日的古厝林立卻大多頹倒的畫面。中社的古厝大多是典型的閩南式三合院建築,有門樓、有亭、咾咕石為主的建材。來到中社古厝可以欣賞澎湖傳統閩南式建築的窗、門樓、壁磚及生活空間的配置。
  
2003年,「世界文化紀念物基金會」(WMF)公布世界100個瀕臨危險的文化遺址,中社村被列入守護計畫名單中,結果,澎管處很興奮地在中社鋪設了極不協調的石板觀光路,把中社古拙的美感整個腰斬。曾家古厝這20年看下來,我只覺得愈修愈糟糕,真的得這樣花人民的納稅錢,卻沒能帶來文化上的意義。看起來很多當地導遊一定自己加油添醋亂講一番,才會有要導遊自重的標語出現。
  
文創觀光絕對不在於大量的建設,回到一個基本內涵才有可能有長久的可能。這樣隨便亂花錢真的就只是花錢,甚至打壞了這一切,然後就再也回不去了。
  

天氣真的有熱,港口邊蓋上319微笑章,然後小吃店吃個黑輪填一下肚子,然後準備回馬公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