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15

澎湖南環慢慢騎

  
Check in後梳洗一下,然後發呆看一些資料,找回對本島的感覺。決定就簡單一路往風櫃半島騎去,然後沿途看到喜歡的就停留,不然就跳過。就這樣第一站來到蒔裡海灘。印象中第一次來這裡時這算是個很有名的沙灘景點,後來幾次到澎湖就都直接跳過,這次算是來找記憶的,也就這樣彎進來了。
  
蒔裡沙灘的沙子呈現美麗的金黃色,在夕陽西下或是晨曦時,該是個美麗的景像,在沙灘邊有水仙宮建造的兩座涼亭,非常適合發呆。
  
蒔裡沙灘和其他澎湖的沙灘比起來坡度比較緩和,海浪也比較小,也有很多朋友會來這裡衝浪,蠻適合一家大小,尤其有小朋友的家庭來玩。我因為也沒想要下水,小小發呆一下就離開了。
  
今天的終點就是在風櫃。途中看到了『蛇頭山』,我好像沒上去過?閒著也是閒著就騎車上去了。蛇頭山半島就是風櫃文石的原產地,自從政府宣布禁採令後,蛇頭山沈寂了好一陣子。站在蛇頭山上頭北眺跨海大橋,馬公港市景,西望西嶼,甚至可南臨虎井跟桶盤兩島嶼,視野之遼闊也暗示蛇頭山地理位置的重要性。1622年荷蘭人曾於此築城,二戰期間日本海軍艦隊長期駐紮蛇頭山海域,都在在說明此處戰略位置的險要。登蛇頭山憑弔澎湖這片古戰場。也了解這一段歷史。
  
風櫃位在風櫃半島的尾端,屬馬公市風櫃里,是一個非常古老的漁村,因風櫃濤聲、水柱噴潮、海水抽吸聲等三大奇觀而聞名。也因侯孝賢於一九八三年所拍攝的電影「風櫃來的人」一片,而使風櫃聲名大噪,一度還成為澎湖的代名詞。本來是想在風櫃等夕陽的,不過看起來時間還差太遠了。而且主要是原本看起來的陽光燦爛,逼騎車出來後還是覺得有點小冷,我該是沒辦法在海邊等待一個小時,到時候會是變冰柱吧!決定回山水海灘,也許看夕陽的角度沒那樣好,但真受不了離自己家裡是很近的。
  
山水沙灘綿延兩百餘公尺的潔白沙灘、輔以大片翠綠馬鞍藤,金色陽光耀射蔚藍水面,這裡有不少Bar營業,看起來是個衝浪的好地點。這幾年確實有太多民宿開在山水地區,就為了這一片美麗的沙灘。
  
從山水沙灘離開後想說去鎖港吃過晚餐才回去,也就這樣過家門而不入。選了鎖港牛肉麵,看起來很多當地人進出啊,不過我真的覺得很普通,真得沒推薦。還好晚餐一直對我不太重要,不要半夜餓醒就好了。
  

鎖港最有名的鎮風石塔特別之處在於它的大,底座面積達到60平方公尺;在於它的高,高達14公尺;在於它的造型特殊,九層寶塔,原為七層,1962年改建時增為九層,九這個數目在中國文化裡頭象徵的就是帝王之尊。鎖港鎮風石塔的特異之處也在於它的配置:南(午塔)、北(子塔)各一塔,成雙成對。石塔以澎湖特有的玄武岩堆黏而成,塔座旁鋪設著紅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