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9, 2015

橘子收成時Tangerines


要去看這電影時才發現為什麼今年都沒看外語片的入圍影片呢?看到得獎片到底上映過沒都不知道,看起來會是近20年來第一次錯過最佳外語片囉!而這電影該就是補一下沒看到其他外語片的遺憾,至少不是個全無的狀態。

以東歐小國阿布哈茲(Abkhazia)知名的「柑橘戰爭」為故事背景。該片原計劃在當地拍攝,卻因阿布哈茲與喬治亞兩國兄弟鬩牆,長達二十多年斷絕往來而作罷。導演扎扎烏魯沙哲最後只好選邊站、回祖國喬治亞完成拍攝。

在阿布哈茲戰爭期間,一位愛沙尼亞裔老果農堅持留在戰爭前線的村子採收金橘。一場戰火後,老果農救了2名受傷的士兵,但他們分別是喬治亞軍人和俄羅斯車臣傭兵,只想著殺死對方。

導演引用阿布哈茲的特產「橘子」,在片中作為和平的象徵。位於黑海東岸的阿布哈茲,曾隸屬蘇聯及喬治亞。1991年趁蘇聯解體時、脫離喬治亞宣佈獨立,隔年即遭喬治亞軍隊入侵,掀起「柑橘戰爭」。由於阿布哈茲的獨立並不被國際承認,加上兩國恩怨難解,遊客迄今想從南邊喬治亞進入困難重重。然而,隨著《橘子收成時》連續提名奧斯卡及金球獎最佳外語片,順道也將阿布哈茲的獨立困境推上了國際,電影充滿大愛的啟示,或許也能對兩國的世仇,產生醍醐灌頂的意外收穫。

扎扎烏魯沙哲之所以決定拍攝電影《橘子收成時》,是為了紀念他一個死去的演員好友。他原是知名的電影演員,當喬治亞對阿布哈茲宣戰,他和其他年輕人一樣、義不容辭跑去參軍,最後卻都戰死了。這一段故事也寫進電影裡。讓我們去思考戰爭的意義?國土範圍的意涵?為什麼我住了一輩子的家,就因為你們的爭奪,我就該被趕走?人與人之間明明就沒存在那樣多的不同,你以為的自己人卻可能是那個傷害你的人,而你一直覺得誓不兩立的敵人,卻是在另一處保護你不受傷害的那個人。種族、國家真是敵我分辨的好標準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