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15

55歲開始的Hello Life55歳からのハローライフ

55歲開始的Hello Life55歳からのハローライフ
作者: 村上龍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5/03/10
語言:繁體中文

以前小時候覺得50歲該是很老了吧!而自己距離半百的日子也沒多遠,卻發現跟小時候的感覺好像差不少,但我想無論是所謂的中年、or前老年,我們還是要面對那下半場人生。

獻給現在及未來55歲的你,這是寫給你們的打氣希望書。
跟每一天的自己說:我懂,我懂,一切都會更好的。

日本作家村上龍這是我第一次閱讀他的作品,他以五位55歲的主角交織成五篇故事,把中年的矛盾情感與掙扎痛苦淋漓盡致描寫,貼近現實生活平鋪直敘,讓人充滿共鳴。這次他跳脫過去社會的崩壞主題,保留更多細膩、觀察入微的情感,字裡行間充分表現五位角色內心的渴望,創造出耐人尋味的新境界小說!

在《55歲開始的Hello Life》小說中,五位主角面臨到各自不同的人生議題。離婚後的志津子還是想找個伴,她到婚姻介紹所想選擇跟前夫完全不同條件的異性,然而越相親越發現追求幸福,不只是「結婚」這件事;中產階級的富田太郎退休後的夢想是開著露營車與妻子到處旅行,但現實與夢想卻不斷衝突而遭受打擊,最後甚至因為莫名的不被認同而有了憂鬱症;淑子的喪犬之痛,發現與丈夫之間的溝通問題;茂雄和意外淪為「遊民」的高中同學福田相遇,這趟生離死別的旅程中,我們看到在殘酷的社會競爭底下中年失業的茫然與絕望;派遣送貨員的源一,遇到一位可以傾談的女性對象,卻發現了驚人祕密。

看著別人的人生,雖說你不可能複製,但讓自己有個心理準備,去思考自己生命裡在乎的是那一些?在我們準備進入中年的規劃,透過這本小說,透過別人的故事,也許可以讓我們自己得到的不再是虛構的安慰,而是強有力的希望,不讓下半場的人生變成呆滯而無趣的日子,就算已經中年,你還是可以跟自己的人生大聲說Hello。

進入下半場人生,身體狀況不再如前,病痛帶來的是更多的不安,你不再知道自己到底準備夠了沒?雖然也許經濟上看起來擁有比較多,但因為不確定,不安,那份滿足感就是會不同。但人生本來也就沒辦法全然知道了解,走過的每一段都是沒辦法回頭的,未來也不會可以全然預測的。上天賦予的現狀誰也不知道,但是很多時候,心境的轉變、意念的轉彎,發現人生也沒那樣難,在所有變動中發現另外的美麗,一切都還是看得到那一些些『希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