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15

來自星星的傻瓜PK


看這電影為的就是阿米爾‧罕,尤其上次看了CNN的專訪,他知道自己的力量,就用他的名氣、影響力不斷來挑戰印度這個國家體制,所以他不只是拍電影替自己賺錢,他希望這個國家能夠面對許多荒謬,然後試圖去解決它。所以他在他的電視節目裡挑戰強暴、雛妓、童工…那上億人收看的節目,連其他國家都關注,至少造成一個壓力,有些改善的機會啊!

而這次他這部電影挑戰的是宗教議題,藉由一個來自外太空的PK(印度語喝醉之意),一個全然不懂印度文化的一個人,他這樣一絲不掛降落地球,意外遺失飛船的遙控器,無法返家。他來到各個陌生城市,到處詢問未曾有人會提出的「蠢」問題,只為找尋人們口中可以帶他回家的「上帝」。他在這尋找上帝的過程中,誤闖了印度宗教龐雜的派系世界。


電影就藉著外星人的眼光,嘲諷印度許多自稱有超能力的「神人」,以及他們利用信徒的迷信,五花八門的斂財操弄手段,在印度引起不少話題和爭議。它談的是「宗教」,且還是有點諷刺的角度。片中談到的宗教相當多,不只是印度教,也有基督教、回教等等。也許因為印度花了太多精神在宗教上,有個信仰是不錯,但神真的須要你這樣辛苦迂迴嗎?甚至於犧牲自己,奉獻給廟宇,這一輩子這樣辛苦,真的可以求得來生的另一種人生嗎?

兩個半小時的長度,卻沒讓我覺得無奈、不耐,也許我開始喜歡那種寶來塢的氣氛,是有點浪費時間,但有時候放下一些堅持,感受一些特別也是另一種生活元素啊!而這電影帶我去徳里繞一小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