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6, 2015

湖西南寮古厝群

  
其實對這樣一天的行程沒有計劃,想說就這樣一路往北騎,看到那裡吸引我的就停留。不過打包好將行李寄櫃台時,管家說若我沒計劃就去北寮看看分海的景像,畢竟這算是特殊在其他地方比較難以看到的。他就指引我方向,我只記憶其中該轉灣的鄉道數字,然後就出發了。
  
本來澎湖國家公園管理處網站寫著當天的退潮時間是10:51,我有點記錯時間某一小段還稍微騎快一些,結果這一路沒問題到達奎壁山,卻發現這裡寫著的是11:45,竟然差了快一個小時,但又很不願意放棄,因為這一離開湖西我就沒辦法再回來了。想著想著剛剛騎來路上的景色,好像看到個可愛的公車候車亭,決定回去南寮看看。
 
後來逛完後也跟當地一些朋友聊天發現,當然這個村落是經過刻意整理的,雖然某些古厝有些整理太過,但整體上是有古意卻不像花宅的滄涼。
  
南寮村位於湖西鄉北寮村南方,北寮村因奎壁山風景區而日益發展,南寮村因無特定風景點,發展遲緩人口外移,以經濟角度看待略顯凋零,從菜宅田(或許已經沒在耕種),小路旁廢棄的牛車,到成排完整而略顯疲態的古厝,都構成南寮村原始與古老的印象,所以國家風景管理處的人就想說那就結合北寮的分海、南寮的古厝or菜園體驗,構成一日遊的內容。
  
時代的變遷,壯年人口外出謀生日益漸多,留在村莊裡的大都以老年人及小孩為主,但也因為如此,南寮村仍然保留著澎湖在地的硓石古石古厝、水井、菜宅等傳統農村聚落特色。而在這裡真的看到好傳統的菜宅,加上小朋友的彩繪,用的又是漁村的東西,構成一符很美麗的圖畫。
  
而這個沒有計畫的旅行讓我整個人快活起來,一種好意外的快樂,在巷弄間散步,看光影的變化,欣賞老宅的古樸之美,竟然覺得這一個小時有點太短了呢!但我想我還會再回來,帶更多朋友認識一個傳統的澎湖村落。
 

該來去看分海的景像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