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1, 2008

屬於我們的聖誕節,Un Conte de noël


週末本來就是個看電影的日子,原本有想去看Twilight,不過在看完書後,我想這電影應該不適合我,轉而去尋找長春上映的影片,考慮該去看”黑書”還是”屬於我們的聖誕節”?即使到了週六早上我在麥當勞吃早餐時,其實我心裡還是沒決定看什麼,最後是因為我想聽法文,選則了這電影。

說真的在看完這許多長春放映的影片之際,我常常不知道這些電影到底在述說些什麼,也經常會覺得:哈!就這樣結束了!很多情緒都得在幾天後發酵,發現自己愈來愈不會寫電影的心得,可我又嚴格要求自己每部影片至少得做個記錄,還是得努力生出這份記錄文字。

《屬於我們的聖誕節》劇情發生在一個家庭,亞伯和朱諾有兩個孩子,約瑟夫和伊莉莎白,約瑟夫四歲時被診斷出有血癌,需要骨髓移植才能存活,然而沒有任何人是合適的捐贈者,亞伯和朱諾於是再懷了第三胎,亨利。然而亨利的骨髓也不合,約瑟夫在六歲時死亡。其後,他們又懷了第四個孩子,伊凡,感覺上大家都漸漸淡忘約瑟夫的死,然而死亡帶來的傷痛,卻從沒在這些人身上消退過,甚至蘊釀成一樁手足分離的悲劇。遊手好閒一事無成的亨利投資失敗要求父親幫忙還債,姊姊伊莉莎白忍無可忍,她決定幫亨利償還所有債務,條件是將亨利逐出家門,似乎少了這個惡魔般的弟弟就可以帶來完美家庭。就在這個家庭漸行漸遠之時,母親朱諾被診斷出血癌,需要從三個孩子家庭中找到合適的骨髓捐贈者,父親亞伯趁機會招回所有孩子,希望藉機讓這個紛擾的家庭可以再度團圓,而這會是一個怎樣的聖誕節呢?

這電影跟傳統聖誕節那種歡樂的氣氛很大的不同,甚至看到兄弟姐妹間那種衝突不斷,母親跟子女間也感受不到那份親膩,對喜歡大團員的我來說還真是有點難以接受,尤其餐桌上那種劍拔弩張的氣氛,都替他們緊張了起來。看起來是朱諾跟亨利很不對盤,但子女中卻只有他是相符的,而亨利和朱諾在無菌病房裡玩銅板猜人頭時,你會感到更濃厚的溫暖。那份血濃於水的親情怎樣都抹不去的。而伊莉莎白的老公打了亨利替她出氣後,為亨利療傷的也是伊莉莎白。親族的痛苦與摩擦,那種互相傷害、互相冷眼對待,卻又不能分割的荒誕;塑造了這電影強烈張力,讓情感關係和人際溝通的脆弱,清清楚楚地展現、沒有遮掩。

在電影裡每人各自擁有自己的包袱,各自的生命課題,沒有所謂完美的人生、完美的家庭,接受自己,不能去期待別人在你生命裡得給你怎樣的幫助,自己努力向前的過程,看起來艱辛,卻感受更深刻的溫馨,人生一切無非是歷程? 那些家庭裡的衝突、紛擾,放下後,再也不是多大的問題了。

說點題外話,看到凱薩琳丹妮芙和她女兒齊雅拉馬斯楚安尼同台演出,但她那份優雅卻一點都不輸其他的法國美女們,看到的感覺就是:哇!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想我會喜歡這部電影的。

"家庭裡的衝突、紛擾,放下後,再也不是多大的問題了。" 心有戚戚焉~

Ruth said...

TO:olivia
我發現在東方文化裡比較看不到這樣的衝突,但也不代表不存在著
雖然她們的衝突在最初很震撼,但面對後卻有可能真正放下
家終究是家,本來就不該有那樣多的芥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