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6, 2008

淡水古蹟慢走

周日起床後天氣很好,感覺上不該留在家裡,可以到哪裡去呢?來去淡水,可是真的很害怕淡水假日人潮,我想來去走古蹟,可能不會那樣恐怖吧!

從中正路口的馬偕像開始,追尋著馬偕博士蹤跡,認識部份淡水的歷史。進入小巷子,就看到”滬尾偕醫館”, 滬尾偕醫館為北台灣第一間西醫院,馬偕博士獲來自美國的蘇格蘭宗親—馬偕船長遺孀的捐款,作為籌建醫館的經費,並命名為“滬尾偕醫館”。目前淡水教會在此設置馬偕史料展示館,不過週日當天要下午才開放。

隔壁就是淡水禮拜堂,1872年馬偕初抵淡水在此租屋為住所,同時兼作禮拜、行醫、授課之用。此後信徒增加,再購地興建教堂,成為北台灣長老教會開基之地。天氣非常好,當然就會看到許多新人在此拍婚紗照。

轉個彎就看到當初馬偕租屋處從這個角度也可以看到禮拜堂。

走過馬偕街,走著走著就看到號稱“小白宮”的前淡水關稅務司官邸。1862年淡水正式開港通商,1866年購地興建稅務司官邸,由於建築表面粉以白灰,淡水人暱稱其為“小白宮”。典型殖民主義的痕跡。

漫步在真理街,走著走著就看到淡江中學。淡江中學溯源於 1882 年馬偕博士所創辦之牛津學堂與淡水女學堂,牛津學堂為台灣新式教育的發祥地,女學堂則為全台女子首學。 牛津學堂位於現金真理大學校學內,女學堂則在淡江中學校園內。淡江中學裡還有著名的八角塔大禮拜堂,以前馬偕圖書館、體育館,在現代中一窺當年馬偕對台灣教育的貢獻。

走出淡江中學,隔壁就是真理大學,有著當年馬偕博士創建的牛津學堂。仿台灣四合院大厝,閩南屋頂上有寶塔式尖帽、西式門窗和璧上的裝飾最為特殊。

轉個彎下坡就看到紅毛城。1628年西班牙在淡水河口附近山崗上興建「聖多明哥城」;1642年,荷蘭人自南台灣北上驅走西班牙人,並再西班牙人的城址重建一座「安東尼堡」。由於當時淡水居民稱荷蘭人為紅毛,因此又稱為「紅毛城」。極具防禦功能的城堡。

英法聯軍後,淡水開港通商,英國向清廷租借紅毛城作為領事館之用,並在紅毛城東側增建領事官邸。英國維多利亞風格的建築,和軍事作用的「紅毛城」,在此山坡綠地上搭配出一份協調之美。

一直都記不得這些歷史,希望自己寫下來後,可以讓自己真的了解這段歷史的痕跡。

本來還想繼續走的,不過後來就懶了,想回家去了。其他沒有的古蹟就在留給下一次的淡水拜訪吧!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想,我有歷史恐懼症,只要有歷史,我的大腦就關上了....

p.s 最近幾次萊,你的辯證碼都對我非常好

Anonymous said...

唉約,,勾起我回憶了,,好想念的淡水ㄛ,我在那唸大學,,應該到我母校去看看的,,下次一起去

Ruth said...

To:olivia
我就是想說我記不得,希望打完字後印像深刻些,真的比較有概念了呢

我希望我的辨識碼會一直對你很好的
有空常來走走

to:美華
這區域你該比我熟悉的
明年二月你有放假多上來走走
我們兩好好再重新走訪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