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5, 2008

白色之城體驗


阿雷基帕是秘魯南部的大城市,重要度僅次於首都利馬。同時是阿雷基帕省的省會。該城位處海拔2,380米,周邊火山密集,共計有80座,其中最著名的是El Misti,該火山曾在1438年和1471年期間強烈爆發,最近一次小型爆發已是1870年。該城保存了很多狀況良好的西班牙殖民美洲時期的建築物,大部分由白色的火山岩石建成,故該城有La Ciudad Blanca(白城)的稱號。古城區於2000年被列為世界遺產。

不過在開始認識這個秘魯第二大城之前,先到博物館看看在1995年發現的木乃伊公主。Mummy Juanita, 也許稱呼她為 "Ice Maiden"更合宜一些。 死亡年紀大約是12-14歲之間,死亡年代大概是1440 到 1450年.她是在1995年由人類學家Johan Reinhard 和他登山夥伴Miguel Zarate在Ampato山所發現。令人驚奇的是經過500年的歲月,這少女的身體保存非常良好,也許因為是在高山上的溫度冰凍了整個身體。

在這之後陸續在附近山區發現許多少男少女的身體,這些發現讓考古學家有一些證據去了解印加文化的片段。她們推斷這些少年少女是用來獻祭給印加神,而從他們胃裡的殘留食物,再她們獻祭前該有一長段時間的禁食OR飲用一些讓她們昏迷的飲料,在文化史上是很重要的一份史料。

Mummy Juanita是放置在大學裡的博物館,只有導覽參觀行程。開始是影片介紹Johan Reinhard發現Juanita歷程,當然這些過程在近到博物館時,導覽員還會再介紹。我們會看到許多獻祭聖地留下的陶器、織布、飾品等,讓我們試圖去了解那整個上山獻祭儀式的面貌,當然最後我們會看到Mummy Juanita。其他很多的解說到現在早已不復記憶了,大家有興趣可以上網路尋找更多資料。個人會推薦去看看她,不在於看她那保存良好的身體,而是跟著時光機器回到那500年前,去感受當初社會文明。

離開博物館,認識Arequipa還是從Plaza de Armas開始。我們每天都在廣場四周活動著,可能碰到週末的緣故,隨時都覺得很多人,感覺上夜晚比白天更美麗。

有人又沒有錢了,明天還有泛舟行程要付費,所以去找Exchange 站,那老闆可是一聽我們是台灣來的,拿出他的各國貨幣指南來,非得要找出新台幣跟我們確認一下,雖然在當地新台幣是沒辦法直接換成sol的。我是利用時間買了一張明信片,也許寫給自己吧!

繼續走到一個殖民建築風格的地區,我不確定以前是什麼用途,不過現在就是販賣紀念品的集中地。全然的西班牙建築風格,不過到過西班牙看過更多的建築,就沒有覺得那樣新奇了!

隨便逛逛走走,好像這趟祕魯行都不會想參觀教堂,以前在歐洲是每個教堂都去看,看到後來負擔很重,只能回到廣場發呆。這次就是隨便看,想要感受的也許是秘魯人的生活。走著走著,姐姐就跟我說他想要吃麥當勞,我就想到弟幾天前也想要吃麥當勞,當然不是不喜歡祕魯食物,可就是吃太多天了,會有點想要改變。反正旅遊中心就在武器廣場對面,大家也是在這裡閒坐,我想這樣大的城市一定有麥當勞、肯德基等速食連鎖店的。所以我進information center拿地圖、詢問的點竟然是麥當勞,蠻有趣的一次問路經驗呢。不過距離也點遠,反而是句我們旅館近一些,所以決定明天早上泛舟回來後再去吃Burger King當做午餐。今天晚上還是留在市區找家餐廳解決晚餐好了。

還是烤肉大餐,比第一天在利馬的烤肉更好吃,不過份量還是太多了,後來我們打包帶出去給街上一些Tammy認識的乞討者,至少比較不浪費食物啊!

回旅館錢要採購我們需要的飲水、水果、點心,我們從這裡開始嘗試各種口味的Real Cola(皇家可樂),其實跟可口可樂沒有很大差別,不過他的口味超級多的,覺得找個主題來藏是會讓旅行更有趣。

晚餐大家喝了些Sangaria,在超市採購之際,就覺得Ling已經不行了,她一直說他好暈要回去了,我們看著她還覺得真是有趣呢!不過比較慘的是她起酒疹,聽說一整個晚上睡不好呢!

期待隔天的泛舟體驗喔!

2 comments:

helenna said...

夜景真的很美^^

Ruth said...

它的夜色確實很美
不過我想我太著迷於那印加的石頭
對這樣的殖民城市投入的精神太少
其實Arequipa還蠻美麗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