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8, 2008

澳大利亞,Australia


從日月潭回到台中,最早計劃是一趟美食之旅,不過好友最近開始控制飲食、調理身體,我們的美食饗宴轉換成電影欣賞,連趕了兩場電影,也是個忙碌愉快的週末假期呢!

雖然面對這種好萊塢大片,通常都是雷聲大雨點小,宣傳永遠超過電影本身的品質,不過說真的我是很享受這兩個多小時的影片,不去分析演員表現如何、劇情是否那樣合理、對於原住民態度問題…這一切議題都先暫放一處,就盡量去享受電影的娛樂效果,讓自己去沉醉在廣大澳大利亞美麗勝景裡、沉醉在他們亂世的愛情裡、沉醉在人性中美好的那一面,最最棒的是電影配樂在那燈光亮起之際,不想離開座位,希望可以繼續沉浸在音樂裡。

感覺上電影有那麼一點”亂世佳人”的意謂,想將莎拉艾許莉夫人跟郝思嘉撼衛家園的行為相比擬,不過在這個意圖上,感覺上格局真得差很多,當然跟費雯麗比起來,真的還是要努力的。不過不要想太多,看到她可以放下貴族身段,跟原住民相處,願意勇敢作大夢,打破性別的界線,在電影上那還是很過癮的感覺。看到女人進酒吧,雖然還是另一個男人帶領你去打破這界線,但你也給與眾不同,別人才能夠這樣給你機會、尊重你啊!

飾演土著與白種人混血的孤兒努拉,布蘭登華特斯,我覺得他真的很亮眼,那眼神真的很棒,對我而言他真的很可愛,我可是很喜歡他的捲髮呢!不過我倒是不知道在那時代,混血兒是比原住民還要被歧視的一群人,算是長了我的常識呢!

莎拉與趕牧人 & 努拉建立的新家庭,莎拉希望強留住這份關係,卻讓她一時之間完全失去。趕牧人的說法是尊重原住民的生活方式、傳統,卻是他無法真正面對失去妻子、家庭的逃避心情。但生命很棒的就是在這些互動中不斷學習成長,再修正的歷程。趕牧人修正他的生命觀,不該因為害怕失去而不敢承諾 ,而莎拉也願意試著放手讓努拉進行他屬於他生命的學習流浪之旅。之後的生命會如何,不知道,也許再相遇,也許不會,但在彼此心中惦記著那份愛的感覺,我想那就是很棒的一段歷程了。

聽說本片原本是生離死別的結局,我不知道原本的版本要怎樣呈現,不過我是真的喜歡這樣的happy ending,看到那個大壞蛋要射殺努拉時,心真的是揪在一起,我當然了解不會所有結局都圓滿,不過在那樣的時間裡,我是期盼這樣光明美好的結局。

將這近三小時的時間當做是欣賞“愛”、享受“愛”的過程,我想看這電影就值得了。最後主題曲真的很棒,我想我會找時間去找這音樂的。

2 comments:

helenna said...

多了原住民的元素
感覺整個故事格局變成更加有內涵^^

Ruth said...

to:helenna
我想原住民在澳洲有其文化內涵在
多了這元素比較不會就只是談情說愛的而已。會覺得電影更豐富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