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1, 2008

收集孩子的人Der Kindersammler


收集孩子的人Der Kindersammler
作者:莎賓娜.提斯勒
原文作者:Sabine Thiesler
譯者:張志成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27日
ISBN:9789868456914

看著這書名“收集孩子的人”我想該不是我喜歡類型的書,犯罪、謀殺主題一直不是我的菜,更何況是”謀殺小孩”,這是多殘酷的事情啊!雖然我也知道生命裡不可能所有事情都美好,但對於太殘酷的那一面,我的接受能力還是太薄弱。

格友們的試讀心得讓我也想看看這個故事,所以這兩天利用時間將這本書一口氣看完,順暢的程度超過我自己預期。故事橫跨德國與義大利托斯卡納兩地,在十數年間發生的一連串兒童謀殺與失蹤案件,兇手總是每隔三年,隨機選擇金髮、皮膚白皙的乖巧小男孩作為對象,進行數小時OR數日的性侵與虐待後,親手扼殺他們,並在最後拔下一顆犬齒留作紀念;對兇手來說,殺害男童並非罪惡,而是掌控生命、創造死亡的神聖儀式,是讓他們解脫、幫助他們離開這個殘酷的世界。何等殘忍的行為,對我來說都受不了了,身為受害者父母更是一輩子不可承受之痛啊!

作者花了很多篇幅去描述殺人魔的成長背景。父親早逝、母親對他漠不關心、雙胞胎姐姐從未注意他的存在、唯一關愛他的哥哥卻也因病早逝。對!生命對他不太公平,每個人無法選擇出生在哪一個家庭、選擇自己的母親,可是這不能當作他”憤世妒俗”的藉口,在他哥哥過世那一時間點裡,我想他對人生的解讀就偏差了,造就了一全然錯誤的人生。他讓人更恨的是他完全不認為他自己的錯誤,所以雖然私人報復不是好的解決方式,但對這樣的人我想似乎那也是唯一的方式了。只是辛苦的最後動手那個人,還得面對殺人犯的罪名。

另外一條線在托斯卡納,安娜的獨生子菲力克斯失蹤了,搜尋無獲後,安娜與丈夫哈拉德只好帶著滿懷的悲傷與內疚回德國,留下依然行蹤不明的兒子。十年後,安娜重回現場,試圖發掘事情真相。雖然命案已經過了十年,但安娜始終在追求「死去孩子的救贖」。對於先生哈拉德而言,遺忘逃避是個方法,誰也不知道如何面對這種沒有答案的悲痛;但對安娜來說,所有的事情一直都沒有過去,恐懼的也許不是死亡,而可能更多的是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那種不上不下,想要擁抱一份希望,卻更怕最後結果揭曉時那份更大的失落的焦慮與折磨。這種家庭議題,創傷後遺症,作者花了很多時間在做這心理的分析,也讓我們對受害者家庭有更多同理心。

因為在故事一開始我們就知道這戀童癖殺人魔是誰,當安娜回到托斯卡尼買下他的房子而且還跟他單獨住在那房子,還有後來他一個人住在那沒有鄰居的荒郊野外,閱讀的時候會感到很可怕,很怕有不好的事情發生呢!

故事內容是沉重些了,不過倒也沒有太血腥的畫面,我是有種想盡快看完的想望。對於我來說有個美麗的場景,也是我一直想讀這書的原因。看到席耶納、看到美酒、看到山坡、石頭房子、絲柏樹,記憶就回到2004年九月,我住在離扇型廣場走路5分鐘的小旅店,每天散步到廣場,在廣場四周找食物、喝咖啡的優閒時光,當然也到附近小鎮去隨便亂走。還想那天再到那裡生活個10天、半個月,畢竟托斯卡那是種生活方式,而不在於那看得到的景觀。分享一些我的托斯卡納記憶。

2 comments:

√i√iãи said...

我也对这本书很有兴趣~
单单看完它的简介,我就对它痴迷了不少呢!
不过,我还没买到这本书,我想请问你这本书
台币多少钱?

Ruth said...

訂價是台幣360